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展览宣教
方志搭起友谊之桥——成都方志馆首场海外留学生语言实践活动
2024-03-25【打印】

  2024年3月14日,成都方志馆开展了“成都地情我来讲”首场留学生语言实践活动。来自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语言实践”课程的32名留学生以及课程导师鲜丽霞教授、邓波副教授参加了本次活动。这是成都方志馆首次迎来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  

 

  成都方志馆的讲解员带领留学生参观了方志文化常设展厅,讲解“何为方志,何以成都”。讲解员在成都市情、“锦城”和“蓉城”的来历三个点位进行了现场解说教学示范,接着邀请留学生用中文模拟讲解,现场不时爆发掌声和笑声,气氛热烈。  

 

 

 

  随后,讲解员以“中国古籍装帧形式的演变”为题,向留学生介绍了中国古籍装帧演变历程,带领留学生按照古籍装订方法,亲手制作线装书,并为线装书手写中文书名,亲身体验中国古籍古朴素雅之美。  

 

 

  在课后交流中,留学生纷纷表示参观成都方志馆收获很大。  

 

 

  德国留学生史雋森说:“今天在方志馆学到了很多有关成都历史文化的知识,知道了成都的别名锦城和蓉城。”  

 

▲德国留学生史雋森朋友圈截图

  哥伦比亚留学生蓝东少说:“我在方志馆了解了很多关于成都的知识,比如成都的面积很大,有14335平方公里。成都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在成都能够看见雪山。”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伊顺说:“不同文明相互交流,很有意义。今天参观方志馆的感受,可以用一句成都话形容——巴适得板。”  

 

 

  鲜丽霞表示,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语言实践系列课程是留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目的是让留学生走出教室小课堂,走入社会大课堂,在实践中提高汉语水平,了解中国文化,热爱中国文化,进而传播中国文化。成都方志馆作为传播方志文化的公共文化场馆,是留学生了解成都作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窗口。学院将与成都方志馆加强合作,将留学生汉语言学习与传统文化学习有机融合,促进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成都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