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展览宣教
场景式特展——《谱牒传家》将于春节后对外开放
2019-02-02【打印】

  由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成都市地志办”)主办,成都方志馆、成都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承办的《谱牒传家――民间文化传承中的家国情怀》特展已完成全部布展工作,将在2019年春节后正式向观众开放。

  《谱牒传家――民间文化传承中的家国情怀》,是成都方志馆继《成都方志文化主题陈列》之后,另辟约400平方米临时展厅举办的第一个特色展览。该展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家庭教育、家庭风气的重要论述,旨在呈现我国民间谱牒文化传承中历久弥新的家国情怀,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爱国爱家和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

  展览以清代和民国时期留存下来的家谱族谱、家风家训匾额、对联等百余件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研究价值的实物为依托,以四进院落的形式为总体布局,复原历史建筑梁架结构、木质雕花门窗、中堂及书房等场景,营造出较为浓厚的民居古韵,自然而连贯地将展厅分为“孝友堂”“立人堂”“问道堂”“诗礼堂”等四个功能分区,创造性地改变了此类陈列多以图片、文字进行展示的常规方式,让观众在厚重的底蕴、清雅的环境中品鉴藏品、查询阅览、坐而论道。同时也为观众提供家谱族谱查询、地方志藏书阅览等服务。

展厅图

展厅图

  我们希望与更多的民间机构合作,加强民间资源的整合利用,逐渐摸索和积累方志馆建设经验,提升方志馆在藏品征集、保管研究、展示交流、对外开放等业务工作方面的水平和能力,共同为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尽一份方志之力。

  (成都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