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收藏研究
江苏最大体量家谱宜兴《谈氏宗谱》入藏省方志馆
2021-09-22【打印】

  2021年9月17日,宜兴孝思堂谈氏修谱委员会向江苏省方志馆捐赠《谈氏宗谱》、常州家谱馆向省方志馆捐赠《张氏宗谱》《谢氏宗谱》仪式在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举行。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华;常州市天宁区政协教文卫体和文史委副主任朱炳国,宜兴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谈伟光出席捐赠仪式。 

  家谱不仅是考据家族血脉与历史的重要史料,更是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朱炳国希望通过对家谱的收藏与保护,为地方志编纂、地方文献的传承贡献力量。据谈伟光介绍,《谈氏宗谱》修编时间长达5年,共32卷,112册,是目前江苏省最大体量家谱文献。在内容编排上,该谱既继承旧的体例,又顺应时代创新内容,考据严谨又有新意。在装帧上采用传统古法手工制作,由金坛古籍印刷厂印刷完成。 

  左健伟家谱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是地方志的重要资料来源,希望能够根植民间,贴近群众,深入挖掘家谱价值,通过编家谱、传家谱、讲家谱,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延续优良家风家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地方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希望更多的民间文化团体在谱牒编纂、家风传承、文化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将蕴藏在民间的家谱文化热情融入地方志工作,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提供文化支撑。

(江苏省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