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馆舍建设
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展陈内容调研会召开
2021-03-19【打印】

  2021316日,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展陈内容调研会在苏州召开,列入苏州《“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的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已启动,该馆位于吴中博物馆东侧,建筑面积14700平方米,主要分为江南文化、江南地方志文化、苏州历史文化等多个展览展示区域。 

  来自江苏省内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他们认为,江南文化最富有人文魅力和美学精神,经过数百年的提炼传咏,已化作自然地理、文化风情、美的泛指名词,而“最江南”也已成为苏州的独特优势和禀赋特征。 

  苏州市文广旅局调研员、市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尹占群认为,展馆应体现“最忆是江南”的主题,处理好地理中的江南、方志中的江南、诗文中的江南的关系,要从地方志的角度,讲述江南的风土、风光、风情,充分体现苏州“最江南”特点。苏州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缪学为认为,展馆在为专业研究者提供学术支持的同时,也要面向普通民众,特别是中小学生,要通过形象直观的展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兴南在接受江南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方志馆在全国部分地区设立分馆,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推出的创新举措,旨在推动以志书的真实内容,助力区域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 

  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将承担起三大任务,宣传推介、集中展示江南悠久历史文化和当代建设发展成就,成为了解江南文化的最大平台;集中保管江南地区新旧地方志、年鉴、地情书,集中展示江南地方志编纂历史和当代江南地区方志编纂成果,成为研究江南文化的史料最全的地方志地情书中心,了解利用江南地区地方志最重要的基地建立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对于进一步梳理江南文化产生源头、演变脉络、要素体系、鲜明特质和蕴涵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理念,以及江南文化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等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着力打造江南文化研究高地,为传承弘扬江南文化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 

(来源:学习强国)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