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 方志馆展示
楚雄市方志馆
2022-05-25【打印】

楚雄市方志馆外观

楚雄市方志馆大厅

楚雄市方志馆收藏阅览区

  云南省楚雄市方志馆位于清幽恬静的龙江公园内,于2020年5月23日建成开馆,是楚雄彝族自治州首家综合性方志馆,总面积4353平方米,分为收藏展示区、研究办公区、学术交流区。2021年,被命名为“楚雄市党员教育实训基地”“楚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2022年2月,被命名为“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楚雄市方志馆定位为地情馆,集收藏、展陈、阅览、研究等功能为一体,包括序厅、楚雄“源”、楚雄“域”、楚雄“事”、楚雄“人”、楚雄“志”、楚雄“话”、楚雄“通”8个部分,集中展示楚雄区域文化、自然概貌、历史沿革、社会风貌、地方特点和省州市修志编鉴成果,旨在记录楚雄历史、传承威楚精神,讲述楚雄故事、展示楚雄形象。馆内现收藏展陈各类书籍4000多册,包括宣统《楚雄县志》《中国地方志荟萃(西南卷)》《云南历代方志集成》、康熙《云南通志》《新纂云南通志》《毕摩经》《中国西部民族文化通史》《中国彝族通史》等,以及“四史”读本、青少年历史读本、少儿历史读物、工具书等,其中,完整收藏展陈了云南省及各州(市)、县(市、区)第一轮、第二轮志书和部分年鉴,可为各年龄段人群提供便捷的史志阅读服务。

  楚雄市方志馆坚持方志惠民理念,每周一至周六、节假日免费对外开放,供参观阅览,免费提供讲解、史志资料查询等服务,常态化为各级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提供保障,是十分钟了解方志、一小时读懂楚雄的“打卡点”和展示地域文化、传播文明风尚的“文化地标”。自开馆以来,接待省内外参观单位300多家,服务社会各界参观者2.56万人次。

(云南省楚雄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