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河南省《驻马店市志(1978-2012)》出版
2021-09-17【打印】

  全面系统记述河南省驻马店市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和巨大成就的《驻马店市志(1978-2012)》,2019年12月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这部志书由驻马店市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组织编纂,是2001年版《驻马店地区志》的续志,是2000年撤地设市后驻马店市的第一部市志。

  全志共分8卷,由45编组成,第一卷包括总述、大事记、建置区划、自然环境、居民等5编,第二卷包括改革开放、精神文明建设、中国共产党、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政协等6编,第三卷包括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群众团体、人事管理、公安司法、军事、经济管理、财政税务等7编,第四卷包括金融、交通运输、邮政电信、电力、土地矿产、城市建设等6编,第五卷包括农村发展、作物种植、畜牧养殖、林业、水利、工业、商贸服务、重要企业、旅游等9编,第六卷包括文化事业、广播电视电影、文物古迹、教育、科学技术、卫生体育、社会管理等7编,第七卷包括县区概况、文艺作品等2编,第八卷包括文献选辑、方言民俗、人物等3编。全志计710万字,图照800余幅,表格600余个。

  该志书在总体设计上,基于驻马店市的地情实际和时代特点,做出一些切实的考虑和安排。其一,从上下限来看,为完整记述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志书主体上限定为1978年,即改革开放开始之年;下限为2012年,即第二届市政府末年。部分内容据实际情况适当上溯或下延,第二编大事记,下限延至2018年;第三编建置区划的第二章建置沿革,上溯至新石器时代;第四十二编文艺作品、第四十五编人物和图片资料,下限延至志书出版时。其二,从记述内容看,把广义的大“农业”,拆分为农村发展、作物种植、畜牧养殖、林业、水利等5编,意在浓墨重彩地突出驻马店市作为农业大市的地域特点;把“文物古迹”从大“文化”中独立出来,旨在深度反映驻马店市历史文化厚重、文物古迹众多的文化特点;人物编只按人物职业性质分类,以生年为序排列,不从传记和简介上区分,以减少框架层次;不设“附录”,重要内容录入正文,超上限内容不录,如文献类、文艺类单独设编,杂记类则分散收录于方言民俗等部分之中。其三,志书重视图照资料的价值和作用,除大量征集使用历史地图和历史照片外,还大量收录市情市貌现实照片,特别是航拍照片,力图在更高层次上做到图文并茂。

  该志书的亮点和特色,表现突出在文艺作品和人物两编。志书《凡例》中说:设立“文艺作品”编,以继承地方志设置“艺文志”的历史传统,重点收载以本地题材为主的文艺精品、在全国性重要赛事展事中获奖或入展的优秀作品,以及重要文艺家的代表作品。文艺作品编中收录古体诗歌94首、新诗37首,散文28篇,报告文学12篇,小说18篇,戏剧作品2篇,文论24篇,书法64件,美术61件,摄影17幅。堪称一部门类齐全、作品精粹的改革开放40年文艺精品选。

  人物志部分,入志人物为本籍人物和长期在本地工作生活的客籍人物,分党政界、军事界、经济界、科技教育界、人文社会科学界、文学艺术界、英雄模范烈士、台港澳与海外等8类,以生年为序排列。入志人物标准:党政人士为正地厅级以上;军事人物为正师级和专业技术五级以上;科技教育、人文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人士,或在专业上是正高级职称、国家级会员,或曾获全国级奖项,并取得较大专业成就、具有较大社会行业影响者。逝世人物作传,在世人物收录简介。共收录入志8类人物583人,全面反映了现当代风潮云涌、精英荟萃的时代变革特点和地域人文特色。

(驻马店市地方史志研究所)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