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新生村志》首发仪式举行
2020-06-09【打印】

 

 

  2020年5月31日上午,洛阳市南关街道新生社区《新生村志》首发仪式在新生村委会举行。

  新生村历史文化深厚,与洛阳老城的历史变迁紧密相连。在隋唐时期,新生村处于都城的宫城根下、皇城之内,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据考证,新生村旧称大西关,1954年后改名新生,意为新生活的开始。此次首发的《新生村志》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详细记载了新生村从隋代至今的历史,是新生村第一部志书,也是老城区成立以来第一部正式出版的村志,意义深远。

  作为都市村庄,新生村的经济发展紧跟时代步伐。从20世纪50年代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到改革开放后实行“工业强村,全面发展”,再到2009年新生村将发展方向调整为“以富民强村为目标,以房地产开发为龙头,重点发展钢材市场和租赁业,力促经济全面发展”。《新生村志》不仅记录了新生村的村史,也铭记了新生村人的奋斗史。如今的新生村已经成为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社区,从一个点折射出河洛大地的沧桑巨变。

  此次编纂的《新生村志》不仅是凝聚乡村文化,承载乡村习俗,传播乡村亲情,留住“美丽乡愁”的有形载体,也是净化村风民风,增强村民凝聚力、向心力,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的重要举措。

  (来源:洛阳地情网)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