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烟台机构编制志(2003—2018)》出版发行
2020-04-24【打印】

  2020年3月,由烟台市地方史志研究院指导编纂的烟台市第二部机构编制志《烟台机构编制志(2003—2018)》出版印发。

  该志为第一部《烟台机构编制志(1978—2002)》的续修。1999年3月,烟台市委编办在第一部机构编制志基础上,启动了《烟台机构编制志(2003—2018)》编纂工作。在全书的编纂过程中,烟台市地方史志研究院从提纲拟定到审稿定稿,给予具体指导把关。志书编纂工作顺利,仅用1年时间完成组稿、编辑、审核和印刷出版,质量上乘。该志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内容全面、系统。全书共分组织机构及成员、机构编制管理、机构改革、管理体制改革与调整、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部门自身建设、县市区机构编制工作、人物和荣誉八编,总计45万余字。详细记载了2003年以来全市机构编制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保障事业发展需要,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和社会生机活力所出台的文件、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等。这不仅是一部烟台市机构编制工作16年改革创新发展的“大事记”,也是一份全景式的“备忘录”。

  二是记述客观、专业。本志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采用规范的语体文记述体,以时为经,以事为纬,横排纵述,实事求是地对2003年以来烟台机构编制部门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管理、法制化和自身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记载和叙述。文风严谨朴实,文字表述规范、准确、简明、富有逻辑性。根据机构编制工作专业特点,本志还适当摘用了部分中央、省的政策规定,以使所记述的烟台地方机构编制政策和制度更趋完整,具有比较高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

  三是时代特色鲜明。本志记载内容上限为2003年,下限为2018年,部分章节适当上溯或下延。全面反映了进入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烟台机构编制部门在党中央强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的历史背景下,主动转变机构编制管理的工作理念、领域、重心和方法,积极推进改革、管理、服务的具体历程和基本史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烟台市地方史志研究院)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