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长山村志》出版发行
2019-11-26【打印】

  20191118日,《长山村志》由凤凰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苏州张家港市保税区(金港镇)继《袁家桥村志》《占文村志》《小明沙村志》《东山村志》《德积村志》《封庄村志》《柏林村志》《三角滩村志》《朝南村志》出版后的第十部村志。 

  《长山村志》于20157月成立编纂委员会。20185月、8月先后完成初审、复审等工作,201811月通过中共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终审。全书上限尽量追溯,下限为201512月,志首照片延至搁笔。志首有地图、编审人员名录、彩页、序、凡例、概述和大事记。志末设志余、编后记。全书采用卷、章、节、目结构,设1442164节,共45.6万字,配图照近200余幅,全彩印刷。 

  《长山村志》横排门类,纵述史实,详今略古,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客观地记述了长山村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该志重点记述改革开放后全村干部群众的经济活动、政治生活、文化娱乐和境内村庄的发展与变化,还原了长山村的历史风貌,揭示了生命延续、荣枯变迁的历史规律,是一部时代特色和地方特点鲜明、有着浓厚乡土情怀的地情书。该书的出版发行,为今人乃至后人留住了乡愁、乡情、乡音,为人们了解、研究长山村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和借鉴。经市专家组评审,在全市名村志评奖中,《长山村志》被评为二星级志书。 

  长山村位于张家港市与江阴市交界处,东邻张家港保税区,南依国家AAAA级景区香山景区,西靠长山,北临长江。在清代至民国时期,境内所生产的雷沟大布由王家埭街的向仁记布庄畅销大江南北,远销京城乃至南洋诸国。长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登陆作战最东的突破口之一。王家埭街曾是解放前后一段时期南沙乡乡政府所在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04年新的长山村成立以来,长山工业园区、长山沿江重型装备工业区相继建成。2016年位列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佳)90名,2017年位列中国名村影响力及综合实力排行百强榜第91名。长山村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苏州市文明村、苏州市两个率先先锋村、张家港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