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规规章
大连市印发《大连市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
2023-01-09【打印】

  2022年12月28日,大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大连市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对2023—2025年大连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面开展第三轮修志工作,巩固深化市、区(市、县)两级综合年鉴编纂出版成果,推出一批经得起时代和历史检验的志鉴精品,开发一批传承地方优秀文化的志鉴利用成果,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志鉴人才队伍。

  《方案》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5个部分。围绕“形成地方志编修体系、理论研究体系、质量保证体系、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工作保障体系‘五位一体’的地方志事业发展综合体系”的总体目标,明确提出聚焦主责主业、打造精品力作,挖掘方志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传播方志文化、提升方志影响和坚持守正固本、夯实发展基础4部分14项主要工作任务。

  《方案》的出台,对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志的编纂、研究、管理、利用等工作,推进全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连市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为进一步推进大连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执行《地方志工作条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存真求实、确保质量,在地方志编纂方法、学科理论研究、方志资源开发利用、修志队伍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更好地发挥志鉴“存史、资政、育人”功能,为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连篇章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地方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在地方志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二)坚持依法治志。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地方志的各项法规,增强依法治志意识,完善依法治志制度。市、区(市、县)地方志工作机构要依法履行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本行政区域内地方志工作职责,加强编纂业务工作。

  (三)坚持改革创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编修地方志的优良文化传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地方志工作体制机制,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地方志事业发展全过程,推动观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方法创新。

  (四)坚持质量第一。质量是志书的生命,要将精品意识贯穿志鉴编纂出版工作全过程,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保密关、出版关,编纂出版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优秀地方志成果。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全面开展第三轮修志工作,巩固深化市、区(市、县)两级综合年鉴编纂出版成果,推出一批经得起时代和历史检验的志鉴精品,开发一批传承地方优秀文化的志鉴利用成果,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志鉴人才队伍。加强地方志工作机构对修志编鉴的统一指导和管理,形成依法治志的良好局面。健全完善地方志编修体系、理论研究体系、质量保证体系、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工作保障体系“五位一体”的地方志事业发展综合体系,进一步增强地方志服务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四、主要任务

  (一)聚焦主责主业,打造精品力作

  1.全面启动第三轮修志工作。总结前两轮修志工作经验,为新一轮修志提供借鉴。开展第三轮修志工作组织管理、运作模式、编修体例等前期研究,做好方案论证、篇目设计、资料积累、队伍培训等准备工作。

  2.推动地方综合年鉴工作提质升级。到2025年,持续实现市、区(市、县)两级综合年鉴全覆盖,做到地方综合年鉴由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编纂,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打造方志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的质量和影响力。

  3.重视部门(行业)和开放先导区志鉴编纂工作。加强对市直各单位及开放先导区地方志编纂业务的指导和管理。强化地方志的时代特征,提倡各开放先导区在重要时间节点编纂志书,记录和讴歌新时代。

  4.鼓励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各区(市、县)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做好本行政区域内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鼓励支持做好特色村(社区)志编纂,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

  5.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志鉴编纂。鼓励普通高等学校、开放大学及具有20年以上建校历史的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初级中学、小学编纂志书。支持普通高等学校编纂出版年鉴。

  (二)挖掘方志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6.提高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修志成果转化,按照修用并举的原则,结合志书编纂,认真总结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探索发展规律,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服务。

  7.加强地情普及读物编纂。地方志工作机构要结合本地特色,编写志鉴简本、地情书籍、地情手册、乡土教材、专题资料等普及读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8.深入开展旧志整理工作。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共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根据版本情况,进行影印、点校、译注或汇编合刊等工作。

  (三)传播方志文化,提升方志影响

  9.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大连地方志网站的质量,及时调整栏目,充实网站内容,增强信息资料的真实性、时效性和网站的实用性、吸引力。进一步优化微信公众号等地方志新媒体展示平台,推动“互联网+地方志”模式建设,实现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10.推进方志馆建设。按照“一纳入、八到位”的要求,把方志馆建设项目列入全市建设规划。利用声、光、电多媒体技术,打造一座集地情展示、志书收藏、史料研究、文化教育、宣传交流、咨询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市级现代方志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大连增添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县)积极推进本级方志馆建设。

  (四)坚持守正固本,夯实发展基础

  11.加强依法治志。高度重视地方志立法工作,切实加强依法治志工作的制度基础和制度保障,将地方志工作纳入法制轨道,推进地方志立法工作,逐步实现地方志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

  12.强化地方志资料建设。健全和完善地情资料搜(征)集管理制度,大力拓展资料搜(征)集范围和渠道,及时积累保存地方志编修所需要的大事记资料、行业发展资料、人物资料、重要文献资料、图片音像资料及其他具有存史价值的资料等,有条件的要组织编写资料长编。

  13.加强方志理论研究。深入总结社会主义新方志编修和传统编史修志经验,用不断发展创新的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修志编鉴实践,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活跃学术研讨,推动理论建设。

  14.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按照专兼职相结合的原则,招聘博学型、严谨型人才参与地方志工作,注重培养中青年业务骨干。成立地方志专家库,吸收有关专家、学者参与编纂地方志书。举办地方志编纂业务培训班、研修班,不断提高地方志编纂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形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地方志队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将地方志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工作任务,“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到位的工作机制。加强地方志工作机构建设,按照德才兼备原则和专业要求,配齐、配强地方志工作机构的领导班子。

  (二)加强经费保障。各级政府要将地方志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做好志鉴编修、出版、科研、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资料文献征集保存等工作,改善地方志工作条件和图书资料收藏保管条件。

  (三)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地方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新成绩、新贡献。挖掘地方志资源的现实价值,不断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地方志宣传精品,进一步推动形成全社会读志、用志良好氛围。

  (中共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