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外事交流
意大利维罗纳市市长一行到杭州市方志馆参观
2019-09-05【打印】

  2019年3月,在中意两国元首的见证下,杭州和维罗纳共同签署了《中国杭州市与意大利维罗纳市在各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名录的遗产地之间进行推广、开发和共享的友好关系协议》。杭州与维罗纳,这两座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城市再次结缘。 

  2019年9月3日,意大利维罗纳市市长费德里科·斯博阿里先生率参观团一行循着先人的足迹来到杭州,在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和杭州市副市长陈国妹的陪同下,专程参观杭州市方志馆,并由此拉开了杭州市与维罗纳市文化交流的序幕。

 

  杭州市方志馆陈设别致,布展精心,将杭州历史文化中的亮点一一采撷,串成流光溢彩的珠链,移步易景地呈现在意大利嘉宾的面前。从8000年前的跨湖桥独木舟,到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圣地——良渚遗址,从开启和平统一典范的吴越国首府,到南宋都城临安,从马可·波罗笔下的华贵天城,到有财赋奥区、东南大都会之称的明清浙省会,从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天堂硅谷,到引领中国新时代发展步伐的数字经济第一城……历史的厚重、政治的昌明、经济的繁荣、文化的鼎盛,无一不让嘉宾们啧啧感叹。

  当他们看到方志馆推出的雕版印刷线装书时,不禁眼前一亮。这本汇集地方志、印刷术、线装书等众多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西湖十景图》,受到意大利嘉宾的青睐。费德里科·斯博阿里纳先生和其他随行人员忍不住过了一把印刷“瘾”,并亲手在“西湖全图”上签名、盖章。而作为“杭州三绝”之一的杭扇,经工艺美术大师赵平加的精心创作,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经典片段跃然纸上,生动细腻,让嘉宾们叹为观止。

 

  走出展厅,庭院深深,曲径通幽。嘉宾们在这里聆听浙派古琴的袅袅元音,观摩童子围棋对弈,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大加称赞。 

  在瑰丽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双重熏陶滋养之下,爱情故事总会不期而遇。巧合的是,杭州是爱情传说中梁山伯与祝英台相识共读之地,流传千年;维罗纳孕育了莎士比亚笔下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伟大爱情,闻名遐迩。

 

  作为梁山伯和祝英台结拜之地的草桥亭,原本坐落于方志馆附近望江门(古称新开门、草桥门)外。如今,上城区人民政府特在方志馆外重建草桥亭,并立梁祝铜像于旁,这无疑为杭州爱情之都的美名多了一处浪漫注解。意大利维罗纳的嘉宾们,站在梁祝爱情故事的起点上,兴奋不已,怎能不合影留念? 

  跨越时光,两个历史名城、爱情圣地,必将走得更加亲近。

 

注:根据本站要求对原文有删减 

(来源:杭州地情网)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