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多措并举助力文化润疆开新局
2022-03-22【打印】

发挥地方志资源优势 谱写文化润疆新篇章

——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多措并举助力文化润疆开新局

 

  最是文化润人心。两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作为,主动融入文化润疆工程,发挥地方志独特文化优势,通过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建设、志书编纂、学术理论研究、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等举措,深入挖掘整理地方志中蕴含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和“五个认同”,助推文化润疆工程取得实效。

  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助推维护文化润疆阵地安全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推动和维护地方志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中的主动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对标对表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着力强化全疆志鉴审读把关,经常性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严把志鉴编纂政治关、史实关、保密关、文字关、出版关,使地方志工作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和“五个认同”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效果更加明显,全疆优秀地方志成果不断涌现,其中,《新疆年鉴(2019)》《新疆年鉴(2020)》分获第七、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巴音郭楞年鉴(2020)》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为助力文化润疆做出了应有贡献。

  二、深入学习宣传教育,助推文化润疆深入人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载体,开展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专题学习、研讨,深刻认识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同时,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全力以赴投入文化润疆工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志书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村队、近企业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新疆历史文化、地情文化的需求。利用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等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中华文化蕴含的思想和理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丰富和充实各族群众的精神世界,讲好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故事,团结引领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思想共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文化润疆走进千家万户。

  三、科学谋划地方志事业发展,助推文化润疆有章可循

  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全疆地方志工作,对标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文化润疆,对“十四五”时期全疆地方志工作依法、科学规划,编制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布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几年全疆地方志事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从推进志书、年鉴编纂工作,深化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提升地方志服务社会能力,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与合作交流,强化地方志发展基础等方面擘画了事业发展蓝图;从组织保障、法规保障、经费保障、宣传保障和监督保障等方面对做好地方志工作提出了体制机制要求,为全疆今后一个时期地方志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助力文化润疆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有力制度保障。

  四、稳步推进新疆方志馆建设,助推文化润疆平台落地见效

  找准方志文化在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中的切入点,让历史说话,让史料说话,把方志馆建设和立足方志文化的相关展陈作为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的重要手段。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心支持下,完成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基本建设工程、新疆方志馆《方志新疆》展陈工作实施方案,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布展项目申请已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建成后的新疆方志馆(地情展示中心)必将成为新疆地情资料收藏保护、展览展示、研究交流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观摩教学点;必将成为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平台,必将在弘扬中华文化、激发爱国热情、培养民族精神中发挥更大作用。必将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五、加强专项特色志书编纂,助推文化润疆向广度拓展

  通过编纂《新疆扶贫志》《新疆全面小康志》《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志》等专项志书,忠实记录党领导新疆各族人民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忠实记录各兄弟省市给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无私帮助和支持;忠实记录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再现全疆各族人民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下,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貌。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相关要求,科学制定专项志书编纂方案并及时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时,积极推动新疆名镇、名村志编纂,鼓励各地申报中国名镇志、名村志、名街志、名山志、名水志、名酒志等新疆地方特色志书编修工作,记录时代变迁,留住乡愁记忆,用地方志工作的实绩,激发各族群众的爱国爱乡情怀,不断助力文化润疆向纵深推进。

  六、扎实开展方志理论研究,助推文化润疆理论研究走向深入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加强地方志人才队伍建设,为地方志事业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文化润疆工程等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积极组织申报2022年度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课题项目,以课题研究带动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自治区地方志学会、《新疆地方志》刊物的学术引领作用,广泛组织修志编鉴研究征文活动,打造地方志学术研究和地方文化研究高地。2020年至2021年《新疆地方志》刊物共发表理论文章100多篇,其中包括文化润疆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等理论文章20余篇。积极参与《中国地情报告》《中国方志发展报告》《中国年鉴发展报告》《新疆社科年鉴》的组稿和供稿工作,广泛宣传地方志助力文化润疆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为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提供学术支撑、决策参考。

  七、加强村级公共文化建设,助推文化润疆扎根基层

  高度重视基层文化建设,持续加大驻村点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安排专项保障经费,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打造方志广场、新疆历史画廊、新疆历史人物文化墙,以维汉双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示新疆地方史,展示新疆自汉代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编纂《温宿县尤喀克库尔巴格村志》。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升级改造新时代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文化大院、文化大舞台,组建文化宣传队伍等。建成党旗雕塑、民族团结文化长廊、方志集市、稻香木亭等文化景观,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五个认同”等方面切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夯实了基层基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