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广西防城港市县两级志鉴编纂任务完成
2020-10-29【打印】

  防城港市于1999年启动年鉴编纂、2005年启动二轮修志工作。由于历史欠账多,部分区县志鉴工作进展缓慢。截至2018年底,防城港市规划的5部志书,有4部未出版,规划的5部地方综合年鉴,2018年卷有2部未出版,志鉴工作整体进度在全区排名较靠后。2019年以来,防城港市地方志办全面开展“两全目标”工作冲刺,集中精力,克难攻坚。截至2020年10月25日,市县两级志书、地方综合年鉴2020年卷全部进入出版程序并获得书号,“两全目标”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

  一、争取领导支持,促进工作落实

  2019年以来,自治区多次召开“两全目标”工作会议,防城港地方志办公室将自治区要求和市县两级情况及时向市领导汇报,争取到市委领导和重视和支持。2020年以来,防城港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对志鉴工作进行批示,分管副市长约谈工作进度慢的区县。市委办把书记、市长的批示批转到各区县,市委督查室把落实书记、市长批示作为专项督查件进行跟踪督查。自治区方志办领导非常关心防城港市工作,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唐中克带领专家指导组,全程跟踪指导,更加引起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人力、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防城区委书记到区志办现场办公,解决志鉴编修工作中的问题。上思县分管领导实行约谈机制并召开志鉴两全目标攻坚会议,把志鉴工作纳入绩效考评。领导重视和支持为实现志鉴“两全目标”奠定基础。

  二、围绕问题清单,针对性解决问题

  防城港市县两级地方志机构,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不同志书的编修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针对机构改革人员变动的问题,市本级强化总纂工作,集中骨干力量,对《防城港市志》出版初稿进行补短板、强弱项,四次修改打磨,印成样书征求市领导和各级专家的意见。《防城港市港口区志》数易其稿,并把出版初稿发送至承修单位进行校核。《防城港市防城区志》各承修单位完善相关机制,及时充实调整编纂队伍,拟定整改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防城区史志办按专家指导组意见,加强总纂力量,外聘专业人士修改。上思县在落实专业人员编纂的基础上,聘请当地资深人士校核把关。各部志书得到出版社的认可和好评。

  三、加强目标管理,确保志鉴编修“两全目标”如期完成

  针对前段防城港市志鉴编修工作相对落后的情况,防城港市地方志办加强业务指导和督查力度,倒排工期,分类指导,做到每周有进展,每月有进度。市志办领导和业务骨干,每个季度都下区县进行业务指导、检查志鉴编修进度,特别是今年二季度以来,每月下区县一次,必要时随时下区县进行业务指导,市县两级志鉴编修进度明显加快。2019年12月,防城区连续出版2017、2018、2019三部年鉴;2019年8月,《防城港市志》获得书号;12月,《防城港市港口区志》获得书号;2020年9月,《上思县志(1991-2005)》《防城港市防城区志》《防城港年鉴(2020)》《防城年鉴(2020)》《上思年鉴(2020)》获得书号;2020年10月,《港口年鉴(2020)》获得书号。

  (防城港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