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河南省商丘市总结完成“两全目标”经验 努力开创新时代史志工作新局面
2020-10-23【打印】

  2020年以来,商丘市地方史志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大力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河南省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精神,众志成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凝聚共识,主动作为,高质量完成了综合年鉴2020卷的出版发行任务,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展示了“方志人”的形象。

  一、提高站位,凝聚共识。省史志工作会议召开后,商丘市各级史志部门迅速行动,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措施。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史志办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担当作为,把综合年鉴2020卷全部公开出版作为2020年的首要的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出版发行任务。

  二、迎难而上,创新方法。年初,商丘市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比较大,给年鉴的资料征集工作造成了较大影响。为高质量按时完成年鉴编纂出版任务,市、县两级史志机构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迎难而上,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在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疫情防控的同时,想方设法,利用微信工作群、采用线上办公等方式及时征集年鉴资料,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工作进度。

  三、加强督导,确保质量。建立起年鉴督导协调机制,每周五通报各县(区)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针对个别县(区)人员少、经费保障不到位、不及时的情况,市史志办主要领导多次与有关县(区)党政领导电话联系,或者直接到县(区)找党政领导当面协调。针对年鉴书号申请难的问题,商丘市史志研究室主要领导积极与中州古籍出版社沟通协商,组织所有县(区)提前与出版社签订出版协议,确保不因书号问题影响年鉴出版进度。经过全市史志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全市如期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工作任务。

  下一步,商丘市将认真总结完成“两全目标”成功经验,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共识,科学谋划地方志“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推进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让地方志“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强”起来,使史志工作真正成为展示文化自信、彰显中原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窗口。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