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喀什市志(1991-2015)》攻坚期工作纪实
2019-11-28【打印】

甘坐修志冷板凳  留得青史给世人

——《喀什市志(19912015)》攻坚期工作纪实 

  面对新时代的地方志工作,喀什市史志档案局(馆)深入学习领会全国、自治区地方志机构工作会议精神,在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和喀什地委地方志办公室指导下,《喀什市志(19912015)》历经启动、推进、再推进、精准攻坚三个阶段,历时近13载,数易其稿,终成送审稿,并高质量通过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评审。 

  一、精准攻坚工作的背景 

  《喀什市志(19912015)》工作启动于200612月,喀什市委、市政府印发《喀什市第二轮修志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喀什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领导机构。2007725日,召开喀什市第二轮志书修编工作动员大会,会上市委分管领导与100多家承编单位签订责任书,把修志工作落实到各相关责任单位。至2016年初,工作处于资料收集、初稿报送阶段,仍有30多个单位未报送稿件。20161月,市档案史志局(馆)继续推进第二轮志书编纂工作,由于各方面原因,进度一直比较缓慢。20193月,因机构改革,喀什市档案史志局(馆)行政职能划入市委办公室,在了解到《喀什市志(19912015)》编纂工作严重滞后的情况及面临的形势后,喀什市委办公室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并在人员、经费、设备等方面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推动地方志编纂工作顺利进行。

 

  二、主要做法及经验

  (一)领导重视,有力保障全市地方志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喀什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地方志工作,尤其重视第二轮修志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地方志工作,并将其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二是在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领导、关心和支持下,201951113日,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地县志工作处、综合处相关人员到喀什市,对《喀什市志(19912015)》编纂工作进行指导,并要求《喀什市志(19912015)》初稿必须在615日前完成并上报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审核。三是地委委员、市委书记陈旭光亲自安排由市人大财经工委主任谢怀德负责志书总纂,由市委专用通信局局长张玲负责统筹、协调第二轮修志推进工作。四是市委办公室在全市驻村、扶贫等各项任务都非常重的情况下,从各科室抽调7人与原档案史志局(馆)5人组成第二轮志书编纂攻坚小组,自516日开始以滚石上山的精神,按倒计时方式倒排工期、强力推动志稿编纂工作。通过攻坚小组齐心协力、全力以赴,至67日,仅用23天时间提前完成《喀什市志(19912015)》组稿任务,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五是以党办名义,结合各单位、部门实际,向全市各单位点对点下发《关于补充上报<喀什市志>相关材料的通知》,并帮助协调供稿不及时的单位及时供稿,加大督促各单位供稿的力度,加快工作进度、规范报送稿件,竭尽全力使各单位、部门报送的资料符合实际、符合志书编写要求。 

  (二)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能够担当。 

  一是实行章节包干,倒排工期,集中攻坚。按照要求,在615日前完成《喀什市志(19912015)》分撰、总纂工作并报送审核。二是围绕修志重点、难点,第二轮志书编纂小组组织人力多次深入承编单位重点攻关,提出志稿修改意见千余条。三是将志稿分行业、分单位进行推送反馈意见,要求其对数据、符号、术语、事实进行质量把关,直到准确无误。四是对难以查寻的文字资料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方法,千方百计,直到补齐为止。五是编纂人员严把政治关、保密关、文字关、史实关,反复考据,字斟句酌,增删取舍,做到政治观点正确,把好政治关,严格审查秘密事项和问题,层层把关,从而确保内容真实可靠。六是对形成的稿件通过编纂小组内部交叉审读、第三方校审及推送回原供稿单位审核等环节,经过内部三审三校,尽量避免材料中出现一些已知的、可避免的错误,并于615日前同步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做好备查工作。七是市委督查室不定期对各承编单位进行检查,对修志工作完成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滞后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市予以通报批评,并由市分管领导约谈,追究单位党政一把手责任。 

  (三)狠抓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 

  一是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自治区党委会议精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的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作为档案史志局(馆)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定期组织业务测试,使其充分认识地方志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职责,有力促进地方志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进、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史志工作队伍。二是组织干部边干边学,及时学习编辑志稿的各项业务知识,按编目大纲要求对收集的材料进行编辑、整理,重新组稿,并不断修改所组稿件中与志稿要求不相符的问题,举一反三,提高工作效率。 

  辛勤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也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有关专家的认可。201967日,喀什市档案史志局(馆)将集中攻坚完成的《喀什市志(19912015)》初稿上报到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审核。201910月,第二轮《喀什市志(19912015)》编纂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形成除概述、大事记、附录外,共36编、189章、711节,近200万字的评审稿,在当月中旬召开的《喀什市志(19912015)》评审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部指导思想正确、政治观点鲜明,体例严谨、内容全面、编排合理、资料翔实、文风端正,且突出了时代特色、地域特色的质量较高的评审稿。

  喀什市第二轮修志工作特别是评审稿能够高质量通过评审,得益于喀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得益于地区、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的大力支持、关心和帮助。修志的过程是艰辛的,但看到地方志成果,对于常年工作在修志一线的地方志工作者来说,又是欣慰的。一代代修志人矢志不渝、殚精竭虑、不辞辛苦、甘坐冷板凳,把喀什这座城市的发展记录下来,留给今人,传给后世。今后,喀什市档案史志局(馆)全体编纂人员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地方志攻坚精神潜心修志,笃志文化传承,不断提升地方志编纂水平,拓展读志用志领域,力争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喀什市委史志档案局(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