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全面完成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
2021-01-20【打印】

  20201231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致函中共大连市委、大连市人民政府,祝贺大连市全面完成两全目标任务。回顾五年来大连市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经验。 

  一、增强全面落实《规划纲要》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形势任务,科学组织实施 

  市委、市政府分管地方志工作的领导多次听取地方志工作专题汇报,提出要求。副市长张志宏先后两次到市档案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就两全目标任务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市地方志工作部门研究完成两全目标任务面临的主要困难、方法途径。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市地方志工作情况。积极适应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地方志工作机构、职责、人员编制的新变化,稳定修志队伍。指导区市县从制度安排、法律规范、政策支持等方面落实一纳入、八到位。提高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起草完成《大连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大连市落实省地方志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把握进度与质量,推进地方志编修,市县(区)两级二轮志全部完成出版 

  正视市级二轮修志工作进展缓慢的事实,找准问题,调整思路。统筹协调推进,召开地方志协调推进会等专题会议,重点研究解决修志业务中的突出矛盾,破除瓶颈。开门修志,外聘专家进行志稿统编和分纂。精准施策,倒排工期,制定时间表、路线图。202012月,《大连市志(19862005)》出版发行,市级二轮志书编修任务完成。重新修订编修工作计划,明确志稿编撰规范要求,限定志书报审时间节点,202012月,《甘井子区志(19862005)》《西岗区志(19862005)》和《沙河口区志(19862005)》正式出版发行。至此,全市10个区县二轮志书编修任务全部完成。 

  三、提质扩面,(区)级年鉴编纂实现突破,市(区)两级综合年鉴实现全覆盖 

  以编纂出版精品年鉴为目标,盯紧编校质量,保证市级综合年鉴逐年连续出版发行。截至2020年,《大连年鉴》连续出版34卷,总字数近4000万字。其中,2017卷年鉴在辽宁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的辽宁省地方志系统第一届年鉴评奖中获综合特等奖,2019卷年鉴在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中获市级综合年鉴一等奖。两全目标任务为牵引,破解区级年鉴不全难题。面对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区市县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整合归口不一、职责不明、经费不到位、人员流失等困难,在逆境中寻求突破,逐步推动区市县年鉴编纂工作展开。特别就西岗区、沙河口区年鉴工作停滞问题,先后4次赴当地党委、政府办公室调研,了解地方志、年鉴工作机构设置、人员调配、经费划拨等情况,沟通联络当地党委、政府,促成两区及时确定年鉴编纂责任部门、责任人,建立起编纂队伍。截至2020年末,全市102020卷年鉴全部出版发行,西岗区、沙河口区年鉴实现从无到有 

  四、深挖地方史志资源,地方志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逐年度编印市情手册《数字看大连》《大连市情》,反映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创刊、编发《大连方志》(季刊)20期,向机关、院校及企事业单位分发3万余份,开启社会各界了解大连、认识大连的新窗口。创新推出大连年鉴微信公众号,升级大连史志,展现方志文化传承、研究、利用等成果,拓宽用志领域,方便读志用志。编辑出版地情类书籍《志说大连》,传播当地方志文化,以志说的形式讲好大连故事。编写《大连援建贵州六盘水工作纪实》,研究宣传大连精准扶贫工作历程和成果。利用档案、地方志史料资源优势,结合庆祝大连改革开放40周年,先后举办潮起黄渤海  筑梦新时代——大连改革开放40档案文献图片展览、档案见证大连改革开放专题展览、回眸——庆祝大连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还编辑完成《大连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要览(19782018)》 

  五、拓宽服务渠道,地方志服务现实功能得到进一步体现 

  开展疫情防控资政工作,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根据大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需要,整理大连地区历史上发生的重大疫情史料,编撰出版《2003·大连非典型肺炎防治档案》,编发《大连传染病简史》(2期)。编发《大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事纪要》(6期),全面、客观、真实记录大连抗疫实践。发挥史志网络平台宣传教育作用,围绕疫情防控在大连史志公众号增设《史说战》专栏,推送信息100余篇、图片300余张,文字量16万余字,阅读量达5万余次;在大连史志网增设《疫情防控》专栏,发布疫情相关信息200余条。 

  六、巩固《规划纲要》实践成果,推进地方志事业再上台阶 

  乘势而为,做好第三轮修志工作思想准备、队伍准备、资料准备,适时启动三轮志编修工作。全面展开扶贫志、全面小康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的资料征集工作,研究推定可行性方案,及早将相应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严格执行志书质量管理规定,加快《大连简志》出版发行步伐。继续编辑出版《大连年鉴》,指导区市县完成当地当年年鉴编纂任务。优化完善大连史志网大连史志公众号,加强方志开发利用宣传,坚守文化建设中地方志工作阵地。推动建立与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配的地方志工作体系,形成地方志事业持续发展新局面。继续开展疫情防控资政工作,在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方面持续发力。

(来源:大连史志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