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方志人在行动
内蒙古满洲里市档案史志馆抗击疫情在行动
2020-12-31【打印】

  2020年11月21日,满洲里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这已是满洲里经历的第3次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从2020年初内蒙古自治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在满洲里被确诊,4月初迎来77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再到11月21日发现本土确诊病例。无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一次又一次的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12月24日零时,满洲里市所有街道办事处(镇)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各居民小区卡口值守力量于24日早全部撤离放开。12月25日,最后一例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此次疫情历时34天,终于画上了句号。

  冲锋在前,勇担当

  全员核酸检测是及时控制疫情传染源头、阻断传播途径的有效方式,短时间内集中检测却也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带来巨大挑战。在收到社区请求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消息后,市档案史志馆全体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组成志愿服务小队,先后2次到老干部门球馆所在的采样现场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大家熟悉检测流程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在现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引领居民有序间隔一米排队,依次进行登记及检测,为老人、孩子等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帮助,检测结束后,鞋套早已走破;有的负责为居民登记详细信息,近5小时的时间,每人平均登记47组470人。为保持室内通风,所有窗子都敞开着,志愿者们身着防护服全副武装,封闭式的护目镜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很快起雾,为不耽误检测速度,大家每次只好趁小组间十几秒的空档,迅速将手消毒,一次次的用手擦拭护目镜中早已凝成水滴的雾。“请保持1米间隔、小心脚下”是大家在第一轮核酸检测现场说过最多的一句话。第二次检测明显更加高效,居民们自觉排队,保持间隔,大家有条不紊,配合默契,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坚守岗位,践初心

  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23日,市档案史志馆迅速行动,发布关于临时闭馆的通告,暂停档案、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等对外服务,开通电话咨询服务,确保工作不间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市档案史志馆全体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面对2个小区卡口的值守任务,市档案史志馆全体人员14人成立“满洲里市档案史志馆党员突击队”,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全力配合社区守卡驻点,从清晨7点30分天还未亮,到晚上9点钟夜阑人静,每天近14小时不间断的值守任务,每组每人近5小时的认真坚守。“党员突击队”成员中党员只占半数,不是党员的他们却始终像党员一样严格要求自己。11、12月的满洲里天寒地冻,室外温度已达零下30度左右,大家冒着严寒,认真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对来往居民进行测温、人员排查登记,确保小区卡口严格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小区人员出入。所有人努力克服单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多名干部的家属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还未正式就职的同事,身负双份的值守任务在多个卡口间奔波;大家都会在接班时不约而同的早到,只为让同事抓紧回家吃上热饭;值守当中难免有出入受阻而情绪激动的居民,大家没有因为这一点小委屈而有丝毫的松懈,因为知道我们的认真,守护的是更多人的安全,他们以自觉遵守封控要求这一实际行动默默支持着疫情防控,暖心地为值守人员送去热水和暖宝宝,道一句“辛苦了”……

  防疫斗争,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扎实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工作学习两不误。市档案局和档案馆的同志在疫情防控值守期间,为确保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有序进行,及时把值守时间调整到了晚上,白天组成工作组,到市扶贫办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本就忙碌的年底,大家都在不耽误值守的情况下,赶回单位加班完成各项工作;党支部通过线上学习讲堂引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让谋发展、求创新、做贡献的意识,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最好精神写照。

  历经27天的不懈坚守,如约而至的不止是一元复始、岁序更新,还有有序恢复、焕发生机的市民生活。“解封”日不是胜利日,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满洲里市慎终如始,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档案史志馆也在与大家一起,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着档案史志人的力量。期待所有的好消息,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满洲里市档案史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