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方志人在行动
上海市各区方志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地方志工作
2020-04-07【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16区方志办积极参与疫情统调防控工作,统筹推进地方志工作。

  一、迅速果断开展单位防疫工作

  各区方志办高度重视疫情,按照要求做好本单位防疫工作。

  一是及时应对。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防控措施。与档案、党史等单位合署办公的单位按照服务窗口要求,采取预防性措施,提前配备防护用品,做好服务窗口公共区域的保洁消毒工作。

  二是落实制度。各区方志办排摸了解干部职工离沪返沪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及时发布返岗提示,实行错峰、错时,远程、居家上班等措施。根据春节假期延长要求,落实专人值班、人员外出报备和请销假制度。

  三是加强防护。各区方志办从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做起,带头并劝导身边人不聚集,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自觉执行单位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制度,主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争当宣传引导志愿者,积极宣讲和普及防控知识,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积极投身区域防疫阻击战

  各区方志办在认真做好本单位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对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接受统一指挥和调度。

  一是支援一线。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组织人员分批次下沉到一线,投入到社区和道口防疫工作当中,协助做好返沪人员排摸、社区人员体温检测、口罩申领登记、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在上海疫情境外输入风险日益加大的形势下,浦东、徐汇、青浦等区方志办人员作为志愿者,在浦东国际机场和区内留验点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守。宝山区方志办志愿者还协助做好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审查工作。

  二是编写资料。各区方志办发挥地方志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志书、年鉴及有关档案文献中各种防疫抗疫经验,为防疫工作提供资料借鉴。如静安区方志办编纂《2003年防治“非典”工作档案资料摘编》、撰写《上海鼠疫:百年前上海也曾这样“硬核防疫”》等文章,及时报送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有关职能部门参考。

  三是加强宣传。各区方志办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发送官方媒体疫情信息、防控要求、工作进展和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如微信公众号“黄浦史志”坚持每天推送一篇有关疫情防控文章,增强社会公众抗疫攻坚信心。

  三、统筹推进地方志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区方志办抓紧主业和锤炼队伍,稳定有序推进地方志工作。

  一是抓紧主业。咬定地方志“两全目标”不放松,如承担二轮志书规划南汇区续志、上海县续志、嘉定区续志编纂的浦东新区、闵行区、嘉定区方志办人员,克服疫情对资料收集和编纂修改带来的困难,创新方式,确保年底完成“两全目标”;松江区方志办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微信群等渠道布置工作;普陀区方志办通过微信群发送《普陀年鉴(2020)》编纂工作安排、组稿通知以及《普陀年鉴(2020)》的编纂指南和“条目编写培训课件“等。

  二是记录当下。各区方志办组织人员搜集抗击疫情一手资料,梳理记录疫情防控重要活动和事件,编写疫情防控大事记。静安、徐汇、长宁、普陀、虹口、宝山、嘉定、金山、崇明等区方志办与档案等部门合作,把疫情防控资料收集、影像采集、抗疫征文等纳入2020年各区地方志工作。虹口区方志办向社会各界征集战“疫”防控资料。

  三是锤炼队伍。各区方志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注重干部队伍建设。杨浦区方志办发出致全体党员干部公开信,号召党员干部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和无偿献血。宝山、杨浦、黄浦、闵行各区方志办开展爱心捐款活动。黄浦区方志办缴纳特殊党费,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