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方志人在行动
北京市西城区史志办积极应对疫情统筹推进工作
2020-03-18【打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城区史志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积极响应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迅速抽调干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处置流程,做好自身防控工作;一手抓主责主业,及时做好疫情防控资料收集和编研工作,充分发挥史志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一是防控疫情,认真做好工作资料收集整理。主动联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办公室,并通过区办公政务平台和互联网,系统梳理和记录区内疫情防控的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及时收集整理中央和市、区在疫情防控中出台的文件、讲话等有关资料档案。截至目前,共搜集中央、北京市、西城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的各类讲话、文件、通知、新闻报道等资料500余条10余万字,整理编写中央、北京市抗击疫情大事记1702.4万余字,西城区抗击疫情大事记851.3万余字。 

  二是应对疫情,改进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志鉴编研。强化统筹谋划,在坚决落实好市、区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力量进行集中攻关,积极应对疫情,不断改进和更新工作方式,采取电话联络、视频研讨、线上审改、网络办公、更新工作手册等多种方式,合理安排时间,有序推进志鉴编研工作。对《西城区地名志》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完成约13万字的椿树、大栅栏街道名胜古迹地名词条初稿修改,系统梳理西城区自然实体、政区聚落、交通设施、名胜古迹、公共建筑约100万字的地名演变、发展历史与现状。有序推进《北京西城年鉴(2020)》征稿以及街道修志工作,及时调整年鉴栏目设置为26个类目,反馈街道修志意见100余处。 

  三是战胜疫情,发挥自身优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西城区史志文艺宣传小分队的优势,主动发声、正面引导,组织宣传队编创、排演《风雨过后是彩虹》《全民齐心抗肺炎》《逆行者》等8个抗击疫情的节目,宣传队老师和队员20余人,通过线上收集、编写创作、排练指导,以快板、表演唱、朗诵等文艺形式,利用网络录制方式,宣传普及抗疫常识、表演抗疫感人故事、讴歌抗疫动人事迹,为疫情期间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作出贡献。编写《党史今日》初稿,收集480条,修改完善 200余条;推进《西城红色印记》编写、《追寻民族复兴红色密码3公里》宣传读本制作工作,完成方案、大纲编写和版面设计、配图等。 

  四是决胜疫情,全面推进党史编研工作。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北京市西城区历史》编纂工作,为确保按时保质通过复审,根据专家和领导初审修改意见,组织力量对改革开放新时期内容进行集中攻关,通过网络和电话办公,每天开展线上研讨,逐节逐目交流讨论修改思路,目前已完成修改522节约13.6万字,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参与市委党史研究室《红楼红色遗址群》一书的编写工作,抽调精兵强将,收集资料5万余字,完成4篇初稿的撰写工作。 

  区史志办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记录好党中央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其在西城的具体实践,记录好西城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各条战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感人事迹,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北京市西城区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