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方志人在行动
河北省邯郸市地方志系统疫情防控、业务工作双推进
2020-03-18【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邯郸市地方志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时积极抓好地方志业务工作,做到了防疫、业务两手抓、两不误,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快反应,踊跃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地方志系统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2020126日(正月初二就纷纷根据市、县防控领导小组要求,踊跃投入社区居民小区疫情防控。210日,市方志办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大家在关键时刻必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做到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对在办公室办公的人员要求注意距离,戴口罩、勤洗手、不松懈,严格落实各种防控措施,提高防护能力,以严上加严、细上加细的态度,保障个人及家人安全。强调所有人员坚持每天按时按点如实配合对本人及家人身体状况的监测上报。 

  二、巧统筹,两个兼顾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根据疫情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对全市方志系统防疫及方志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有效推进志书、年鉴编纂等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年鉴编纂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在202018日下发《关于印发邯郸年鉴(2020卷)编纂方案的通知》的基础上,市方志办通过电话通知、邯郸年鉴工作微信交流群交流等方式,130余个单位供稿人员沟通联系,督促供稿进度,提高供稿质量,并抓紧进行编纂。截至目前,《河北年鉴(2020)》邯郸部分资料初稿已编纂完成,《邯郸年鉴(2020)》资料收集工作已完成60%,并坚持并边收集边指导边编纂,为及时高质量完成年鉴编纂任务,实现国务院提出的方志工作2020年全面实现两个全覆盖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市方志馆改建工作扎实推进。一边通过电话、微信和电子信箱交流等方式,与方志专家学者及时沟通,对市方志馆陈展内容安排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一边与相关方志馆设计公司沟通,让其准备资料作规划书,与市代建中心联系,认真谋划推进方志馆改建工作进程方案。目前,市方志馆大体框架和版块内容初步确定,与市代建中心签订了代建协议,为市方志馆正规有序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防控宣传积极主动。通过方志邯郸澎湃问政号”“方志邯郸订阅号和各县(市、区)方志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及政策法规,群防群控规定,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充分利用方志资源,挖掘历史文化资料,研究历史上的防疫典型案例,梳理各地防疫典型方法经验,为社会各界防控疫情提供有益参考。并及时宣传邯郸抗击疫情中的典型做法和一线抗疫人员的典型事迹,在弘扬正气的同时,使大家在疫情防控中学有榜样,追有目标。截至目前,共刊发各种信息92 期、416条,经常性关注人数达1169人,阅读量达843.8万余人次,获点赞量达5936人次。其中,方志大名”“方志邯郸澎湃问政号12月份位居全国文化榜第一、第二名,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四是防控资料及时收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定专人负责,通过各种途径,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及时收集和整理疫情防控工作的文字、图表、照片等资料,将全市各级领导广大群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历程记录下来,为编纂《邯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事记》和下一步修志编鉴提供相关内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妙督导,全面推进 

  在完成市本级工作的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对县(市、区)方志工作进行巧妙督导。使县(市、区)方志办在搞好自己分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条不紊地开展地方志业务工作。 

  一是及时督促各县(市、区)年鉴编纂工作如期进行。截至目前,2019卷年鉴还未出版的5个县(市、区)已全部定稿,并移交出版。18个县(市、区)全部印发了2020卷年鉴编纂方案,全面启动了2020卷年鉴编纂工作。2 个县已经完成初稿,5个县(市、区)资料收集工作已完成过半,11个县(市、区)资料收集工作已完成30%,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二是及时指导省规划外的《磁县志(19992019)》编辑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进行编纂,目前该县正在根据市评审意见,抓紧修改完善,以形成省级评审稿。  

  三是要求各县(市、区)地方志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继续广泛开展疫病防控宣传和资料收集,真正践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使命职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确保疫情不反弹的关键阶段,2020年又是《河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验收年,两全目标的完成年,邯郸市方志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再加力,以真抓实干的态度再加速,以更上一层楼的劲头再提质,确在年鉴和志书编纂等工作上出成果,确保如期优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河北省邯郸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