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方志典籍 > 历代志书
《密云县志》【民国】
2023-02-14【打印】

 

民国《密云县志》("中国方志丛书"本)书影

  《密云县志》【民国】 臧理臣、朱颐等修,宗庆煦等纂。1914年刊本。8卷,首1卷。分天文图说、舆地图说、舆地、表、沿革考、学校考、田赋考、兵制考、县议事会、警务、商会、政略、事略、艺文、诗歌等类目。卷首有密云县全图、密云商务总会图、密云高等小学校图等舆图15幅。舆图按经纬线绘制,用符号、度数等标注山川、城镇、道路、电线等位置,标注图例、比例尺等,是存世北京方志中最早采用比例尺的舆图。志书内容补充了自清光绪七年(1881)至1914 年间密云县历史变迁,较多补叙民国建立后的新兴事物。县议事会、警务、商会3目分别记述机构成立的原因、时间、组织、章程、人员名额、设址。学校考记述历代学制、前清学制、书院,记载废除科举、改革教育制度情况,还记载了初等、高等小学的数目及其建立时间、设址、课程。舆地下设矿产目,记述金、银、石棉、铁、煤、水晶石、石榴石7 类矿产。未设巡幸、皇恩、宸翰等旧志门类,疆域、关隘、山、河等目虽沿袭旧志体例,但对新变化都加以记载。对旧志中略而未载的"墙子路边外界限地址"补图立说。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有藏。2009年中国书店出版孙剑伟校点本。

  (来源:《方志百科全书》)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