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方志典籍 > 历代志书
《徽州府志》推介
2022-12-09【打印】

  徽州府(治所位于安徽省歙县)修志可追溯至宋代,存世最早的一部是宋淳熙《新安志》(新安为徽州古称)。宋嘉定、端平、淳祐年间,元延祐年间,明洪武、景泰、成化、弘治、嘉靖年间,清康熙、道光年间均纂修府志。另有私人纂修和补正多种。

明嘉靖与清康熙、道光《徽州府志》(“中国方志丛书”本)书影

  《徽州府志》[弘治]彭泽修,汪舜民纂。以景泰志、成化志为蓝本,参考史传、诸家集录与金石之文而成。弘治十五年(1502)刻本。12卷。约30万字。卷首有州府及六县图,共15幅。正文分14门,下分50目。其中山川目记山川200余处,以《水经注》诸书考黄山、问政山、新安江等。土产目详述土特产形状、特点、药用、经济价值,又记纸、墨、砚等著名特产的种类及分布,特别是白滑纸、大龙凤墨等贡品。详载本地田地、户口、赋税等资料,反映了自南宋以后,全国经济重心南移和江南人民的负担加重的情况。详记人物,约占全书篇幅的1/3。安徽省图书馆、安徽省博物馆、天一阁、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图书馆等有藏。

  《徽州府志》[嘉靖]何东序修,汪尚宁等纂。嘉靖四十五年(1566)刻本。22卷。约26万字。卷首为府城及所属六县地图,共14幅。正文分54目。各目均按府及6个属县分别记事。物产目除记载数百种动植物外,还记载金、银、铅矿的开采年代及位置。创兵防目,首列武职官表,次记军制、兵署、军官、阨塞、强兵、义兵、保甲、足食、武功,对兵防之制的记载尤详。祥异目记载了嘉靖三十四年“倭寇入绩溪县南,十七人死之”等资料。职官目首列监司于知府之上,武职官收入边防目,列在水利、桥梁二目之后,是其体例欠佳之处。除嘉靖刻本,另有明万历三年(1575)增刻本。国家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天津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等有藏。

  《徽州府志》[康熙]丁廷楗、卢询修,赵吉士等纂。康熙三十八年(1699)刻本。18卷,首1卷。约90万字。志首有秦鄣郡治、汉丹阳郡县、山邑水源、歙县、休宁县、绩溪县、徽州府治城垣等地图、示意图、山水画35幅。正文分舆地、秩官、兵防、食货、营建、恤政、选举、人物、杂志9志,下设54目。每目前有凡例,揭示编纂方法,每目后附按语,为志书中所不多见。舆地志中建置沿革表记载较为突出,分世代、总隶、郡、歙、休宁、婺源、祁门、黟等栏,每栏按年代分述大事,千余年间的史地沿革、兴废治乱,悉有可考。人物志6卷,分16目,较前志增设经济传、风节传、绩学传等目。历史人物所占篇幅最多,约50万字。除列女传只录简历外,共为1600余人立传,传记、人名录记万余人,传记中清人传记仅60余篇。孝友传记载聚众数十口、一日三餐必同席、有未到者不敢先食的义居数十年的事例。儒硕传保存了有关新安理学的资料。祥异目记载该地水、旱、地震等自然灾害,虎患和其他奇怪的自然现象等。国家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天津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等有藏。

  《徽州府志》[道光]马步蟾纂修。道光七年(1827)刻本。16卷,首1卷。约152万字。志首有图37幅,包括秦楚汉之际郡县图、汉丹阳郡县图、吴新都郡治图、晋宋齐梁陈隋新安郡图、徽州府山阜水源总图、府治城垣图、府治公廨图,还有府属六县县图及县治城垣图,徽州府学宫图、紫阳书院图等地图、示意图,黄山前海、黄山后海、紫阳山、新安江、古城岩等山水画。正文分舆地、营建、食货、武备、职官、选举、人物、艺文8志和杂记,下设51目。记事止于道光六年。建置沿革表中记载府境“秦属会稽,楚汉之间属鄣郡”,还记载了各县历次修志的情况。重视水利,营建志下水利目载塘、堨、堤、坝2000余座,桥梁400余座,还记载寺、院、观、庵400余处。志中收录了明代汪伟的《遇籴奏疏》,是研究徽商的重要资料。食货志记载自汉代至清道光初户口、田土、租税、财政等。收录了《国朝汪梅鼎驱逐棚民奏疏》《道宪杨懋恬查禁棚民案稿》,后者记载了各县的棚和棚民数目,志中记6个县共有棚1563座、棚民8681人。艺文志书籍目收录自唐代至道光年间徽州人的著作3900多种。祥异目记清顺治三年(1646)至道光六年发生的37次水灾、8次地震,并有地震预兆资料。人物志所收人物数以万计,清代人物传记千余,多出自地方文献、碑铭、采访册。国家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等有藏。

  (来源:《方志百科全书》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