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方志典籍 > 历代志书
世界上记述台湾最早的文献:《临海水土志》
2022-12-09【打印】

  2022年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文内提到“公元230年,三国时期吴人沈莹所著《临海水土志》留下了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

  该书全称为《临海水土异物志》,为孙吴临海郡地方志书,也是台州最早的地理志。原书早佚,但因为《竹谱》《齐民要术》《后汉书·东夷传》《太平御览》《本草纲目》等古籍征引,得以保留下部分内容,书异名有《临海水土志》《临海异物志》《沈志》《临海志》等。《临海水土异物志》详细记载了台湾历史地理、社会状况、风土人情、物产等。自元代陶宗仪起至清末民初的一些学者,都做过辑佚工作,内容最为完备的要数张崇根的《临海水土异物志辑校》。

(来源:浙江省临海市地方志编纂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