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方志典籍 > 历代志书
《重修安徽通志》【光绪】 推介
2022-12-09【打印】

光绪《安徽通志》(“中国省志汇编”本)书影

  吴坤修等修,何绍基、杨沂孙等纂。清光绪四年(1878)刻本。350卷,为清代省志中卷数最多的一种。分皇言纪及舆地、河渠、食货、学校、武备、职官、选举、人物、艺文、杂类十志,下统69目。各志前有小序。后附补遗10卷。是清代安徽省志中内容翔实、体例完备的代表作。补充记述道光《安徽通志》以后事及遗漏事项,补缀军事、军制等方面的资料尤多,增记有关皖南镇、长江水师的建制背景、组织机构、营制规模、编制、驻防区域、兵额数目等情况;新增太平天国、捻军运动的资料,集中记述了在安徽境内的几次大的战役。注重有关国计民生、政治兴衰、教化治理等方面的资料,详细记载了安徽境内水道、水患,历史上潘季驯、杨一魁、张朝瑞、靳辅、张鹏翮、陶澍等人的治河理论及实践,安徽的赋税情况、相关政策,特别是芜湖关、凤阳关的位置、沿革、税收,及两淮盐在安徽的销售范围和数量。人物比重大,人物记载占全书篇幅约1/3。增补道光志缺记的唐、宋、元武进士,明贡生和清恩岁优贡等。杂志中设辨讹目,内容涉及人物、人物故里、城池沿革、河流、山川等。所述内容广征博引,重要文献全文备录;志文精于考证,有引文则写明出处、书名,对存疑、待考辨的资料或其他有需要的情况则加按语。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等藏清光绪四年刻本,首都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天津图书馆等藏光绪七年冯焯校补刻本,上海图书馆藏稿本残卷。

(来源:《方志百科全书》)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