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自信自强开新局 守正创新铸精品——中国精品年鉴《浦口年鉴(2022)》推介
2023-04-03【打印】

 

  2023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浦口年鉴(2022)》成功入选。这是继《浦口年鉴(2020)》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之后,《浦口年鉴》再获殊荣。

  《浦口年鉴》创刊于1996年,由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浦口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纂。《浦口年鉴(2022)》为第27卷。2022年,浦口区志办牢牢把握南京地区创建中国精品年鉴区域的机遇,坚持守正创新,落实质量第一原则,积极打造篇目精良、内容精准、编校精细、设计精美的精品年鉴力作,以年鉴高质量发展引领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科学设置篇目,以框架设计彰显特色

  科学合理的篇目对条目的编写具有提纲挈领、统揽全局的作用,也能彰显鲜明的地域特色、年度特色和时代精神。

  优化框架设计。《浦口年鉴(2022)》将原来体量庞大的党政群团类目拆分为“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委”“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南京市浦口区政府”“政协南京市浦口区委”“南京市浦口区纪委监委”“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7个类目,调整后全书设35个类目。在“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委”“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南京市浦口区政府”“政协南京市浦口区委”“南京市浦口区纪委监委”5个类目中增设“综述”分目,在“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委”“南京市浦口区政府”2个类目中增设“重要文件”分目,在“南京市浦口区人大”“政协南京市浦口区委”2个类目中增设“专门委员会工作”分目,此外还增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外事侨务”“港澳台事务”“证券业”“供销合作”“土地资源管理”“基层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26个分目。调整后的纲目更加科学、层次更加清晰、领属更为得当。

  讲好浦口故事。设“都市农业”“乡村振兴”“制造业”“休闲旅游”“生态环境”等特色类目,彰显浦口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资源优势,反映浦口区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的使命担当。卷首设“年度视点”“党史学习教育”“回望百年路”“守护绿水青山”4个专题彩图,以100多幅图片的体量图文并茂讲好浦口故事。

  二、坚持内容为王,以厚重史料资政辅治

  《浦口年鉴(2022)》坚持内容为王,以丰富翔实的史料、真实准确的数据、全面客观的记载反映现代化新浦口建设取得的年度成就。

  立足条目基础。宏观上,确保综合性条目、常规性条目、单一性条目占比恰当;微观上,力求条目标题规范、文题相符、要素齐全、编排得当。加大对常规性条目的记述力度,尤其在政治部类及“休闲旅游”“社会生活”等类目,增加了大量和部门职能、产业特色等相关的常规性条目,增强了年鉴的史料价值。如“休闲旅游”类目的“旅游资源”分目,逐一介绍了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珍珠泉度假区、汤泉度假区、江河湿地、创意农园、美丽乡村等自然人文景观,“旅游业态”分目全面呈现了浦口区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休闲农业游、民宿美食游、节日乡村游等丰富业态。

  注重文表结合。在记述园区发展时,统一设置“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4个副分目,同时辅以基础设施、产业类、社会事业类和招商引资项目表格,以表格的形式直观展示园区建设成就。“房地产业”类目收录21张表格,全面反映了浦口区土地拍卖、楼盘开发、房地产经营现状,其中楼盘简介表格均设置项目地址、用地面积、用地性质、容积率、绿地率、开发企业、建筑类别、首次开盘时间、主力户型等24个栏目要素,信息含量丰富,资料价值较高。

  三、严格把控质量,以工匠精神不断磨砺

  《浦口年鉴(2022)》在编纂过程中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严格落实精品标准,精细做好流程管控,力求编纂出版一部观点正确、史实准确、篇目科学、条目规范、语言精炼的精品力作。

  史实记载真实准确。编纂过程中注重对记述内容和数据的核实,确保入鉴资料客观、真实、准确。尤其注重对统计数据的校核,对文与表、单项与合计、当年与上年、不同条目少量重复之处、存在逻辑关系的数据之间进行多次计算校准,确保统计数据权威可信、可供研究利用。在汇编获市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表格时,严格对照发文,逐条核准获奖单位、荣誉称号、授予单位、授予时间等内容,最大限度地尊重历史、客观呈现。

  行文体例规范统一。加强对语言表述、标点符号、计量单位、全称简称、名词括注、图表应用等方面的规范建设。注重横向对比内容的规范统一,如“街道林场农场”类目下的7个分目,均设置“经济发展”“村镇建设”“社区建设”“社会事业”“社会保障”5个常规性条目,整齐划一,便于比对;精简文字,删除评论性语句,修改工作总结痕迹较重的内容,确保以简洁精炼的文字传达丰富有效的信息。

  (南京市浦口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