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四个更加”铸精品 彰显特色展风采——中国精品年鉴《安远年鉴(2021)》推介
2022-08-16【打印】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14) 

  2022年6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六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安远年鉴(2021)》成功入选,成为江西省首部县级中国精品年鉴。 

  《安远年鉴》是由《安远年鉴》编纂委员会、安远县史志研究室编纂的综合性年度资料性文献。1992年出版首卷,2012年起每年出版一卷。《安远年鉴(2021)》为第14卷。《安远年鉴(202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精心设计、精彩呈现”,聚焦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创新篇目设置和印刷装帧,以“四个更加”打造精品年鉴,开启了《安远年鉴》编纂新纪元。 

  一、深挖细研资料,地域特色更加突出 

  一是突出安远“红色”文化。围绕“安远是赣南苏区全红县,红色资源丰富”这一县情特点,《安远年鉴(2021)》在“安远概览”中增设“革命遗址”分目,收录“八一起义军余部天心整军旧址和宿营旧址”“赣南工农红军第二十三纵队兵工厂旧址”“中共安远县委旧址”“安远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尊三围保卫战遗址”“毛泽东旧居”“老好保卫战旧址”等条目,展现安远红色文化资源。二是突出安远“古色”文化。围绕“安远是客家民系聚居地,客家文化源远流长”这一文化特色,《安远年鉴(2021)》卷首“安远名片”图片专题特设“中国采茶戏艺术之乡”“中国客家小吃之乡”等特色板块;“安远概览”增设“名胜古迹”“安远‘非遗’”等分目,呈现安远传统文化魅力。三是突出安远“绿色”文化。围绕“安远是‘中国天然氧吧’、境内三百山是香港同胞饮用水东江的发源地”这一地域特征,《安远年鉴(2021)》卷首设置“东江源保护”“生态旅游”图片专题;专记收录《三百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一文;内文中新设“旅游”“生态环境”类目,展示安远绿色生态环境。四是突出安远“橙色”文化。围绕“安远是赣南脐橙主产区之一,‘中国脐橙之乡’”这一产业特色,《安远年鉴(2021)》卷首设“脐橙全产业链发展”图片专题,“农业”类目设置“脐橙产业”分目,记述脐橙种植、加工、销售等内容,反映安远“脐橙之乡”风貌。 

  二、抓住年度热点,时代特征更加鲜明 

  《安远年鉴(2021)》牢牢抓住2020年的热点重点事件,如实记录年度大事,突出彰显时代风采。一是专题图片抓住重点。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安远年鉴(2021)》卷首设“‘十三五’回眸”图片专题,下设“城乡面貌大变样”“产业发展大突破”“基础设施大提升”“人民生活大改善”四个板块,用了较大的篇幅,全面回顾安远“十三五”发展成就,体现“十三五”收官这一年度重点。二是特载、专记抓住焦点。2020年,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安远年鉴(2021)》特载收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安远县“十三五”发展成就巡礼》《安远县脱贫攻坚纪实》两文。2020年我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安远年鉴(2021)》专记收录《安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文,牢牢抓住年度焦点事件。三是新设类目分目抓住热点。《安远年鉴(2021)》内文新设“脱贫攻坚”类目,并将其排在政治类目后面,凸显其重要性,设置“综述”“扶贫措施”“专项扶贫”“对口扶贫”等分目,全面记述安远县在“脱贫攻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突出“脱贫攻坚”这一“时代战役”;“卫生健康”类目设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目,充分反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热点事件。 

  三、创新编排思路,篇目设置更加规范 

  进一步优化篇目设置,坚持以工作内容为主体,而不是以记述单位为主体的编纂方式。《安远年鉴(2021)》遵循年鉴通例分类编排,设34个类目、215个分目、992个条目,随文表格54个,专题图片105幅。相较于前卷,《安远年鉴(2021)突出去部门化,在篇目设计上做到焕然一新,更加凸显年鉴篇目设置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为突出重点工作,《安远年鉴(2021)》新设“旅游”类目,下设“综述”“旅游规划”“景区建设”“宣传营销”“旅游管理”“旅游配套服务”等分目,全面记述安远举全县之力创建三百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这一重点工作。优化“教育·科技”类目,设置“教育发展”“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育管理”“学校简介”“科学技术”等分目,使教育层次更加明晰。为规范类目名称和内容分类,将“邮政·通讯”类目改名为“邮政·电信”;将“社会科学”分目从“群众团体”类目调整到“文化”类目;将人民防空内容从住建局内容中拆出,划分在“军事”类目下;等等。同时,把条目作为提升质量的关键抓手,做到条目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结果等基本要素齐备完整,标题做到题文相符,杜绝出现“新闻报道”体和“大帽小身体”等情况。 

  四、注重排版设计,印刷装帧更加美观 

  详实的内容,还需要精心的设计、精美的外观来呈现,这样才能达到精品的要求。《安远年鉴(2021)》十分注重排版设计,总结过去排版样式,汲取其他中国精品年鉴的优点,突出体现安远特色,将全书的主色调确定为绿色,封面、彩页、条目等的底色均设计为嫩绿色,凸显安远绿色生态、环境优美、中国天然氧吧的特点。《安远年鉴(2021)》还在专题图片上运用跨页、叠印等设计手法,做到构图精巧、中心突出;正文配随文图片86张,做到图文并茂,增强年鉴直观性和可读性;封面采用覆哑膜、压凹烫金工艺,全书采用东方书纸、四色全彩印刷,装订采用圆脊、精装锁线工艺。《安远年鉴(2021)》的排版、印刷、装帧质量与往年相比,得到了全面提升。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江西省安远县史志研究室(县档案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