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坚持“三新三化” 匠心打造精品年鉴——中国精品年鉴《德化年鉴(2021)》推介
2022-08-16【打印】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13) 

  2022年6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六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德化年鉴(2021)》成功入选。 

  《德化年鉴》创刊于2007年,是由中共德化县委、德化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德化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纂的年度资料性文献。2015年,原德化县地方志办公室将打造“精品年鉴”作为年鉴编纂的战略目标,在篇目设置、内容编纂、版面设计等方面不断创新完善,持续提升《德化年鉴》编纂质量。从2016年卷起连续四卷获评全省、全国优秀成果,其中《德化年鉴(2016)》获评第四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年鉴;《德化年鉴(2019)》入选福建省年鉴精品工程,并获评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年鉴。《德化年鉴(2021)》为第14卷,坚持框架创新、结构优化,内容创新、整体规范化,版面创新、艺术美化,全面凸显德化“世界陶瓷之都”的地域特点、时代特征和年度特色,全力打造“德化文化”品牌。 

  一、坚持框架创新,做到结构优化 

  《德化年鉴(2021)》采用分类编辑法,主体内容设类目、分目、条目三个结构层次,以条目为基本记述单元。全书共设置35个类目、182个分目、1105个条目。一是框架创新。为突出德化作为“世界陶瓷之都”的地域特色,专设“世界陶瓷之都”类目,下设“综述”“陶瓷历史”“陶瓷文化”“陶瓷人物”“陶瓷研究”“陶瓷品牌”“陶瓷产业”“陶瓷产业园区”等分目,全方位记载德化县陶瓷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展现鲜活立体的“德化形象”。二是结构优化。根据机构变化和地域特点,通过增设类目、归并项目、调整分目等方式,对年鉴框架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德化县人民代表大会”类目下增设“人大建议办理”分目,“德化县人民政府”类目下增设“机关事务管理”分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德化县委员会”类目下增设“提案办理”分目,“民主党派 群众团体”类目下的群团顺序按照确定顺序排列,“农业 农村”类目改名为“农业农村 水利”,“商贸流通”类目下增设“住宿餐饮”分目,“文化”类目下增设“群众文化”“文艺创作”“文化场馆”分目,“体育”类目单列并增设“综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设施建设”分目。通过系统调整使年鉴框架设置更为科学,有效增强结构的逻辑性和归类的合理性。 

  二、坚持内容创新,做到整体规范化 

  《德化年鉴(2021)》编纂工作严格按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福建省地方综合年鉴行文规范(试行)》《福建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规范(试行)》要求,始终坚持精品意识,以质量第一为原则。一是强化专题图片。为了带给读者更加直观的感受和更强的视觉冲击,在卷首设置德化县“‘十三五’(2016—2020)发展成就”专题图片,以图表形式直观地展示读者最为关心的人口、地区及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陶瓷业产业、旅游业收入等方面近五年来的发展变化,形象展现“十三五”期间德化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同时增强年鉴资料的可读性和实用性。卷首图片除延续“美丽瓷都”“陶瓷产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全域旅游”等常规专题外,根据年度要点增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生动展示了德化县各行各业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努力与贡献,体现了年鉴的时代性。二是强化专记选题。《德化年鉴(2021)》紧扣德化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严格的立条标准和质量控制指标,多角度、多侧面反映德化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将“德化县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世界瓷都·自在德化全域旅游品牌——石牛山景区开园”“德化县‘十三五’建设成就回顾”“德化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德化县: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2020年度德化发生的“重”“特”“大”“要”“新”事列入专记。三是优化条目设置。《德化年鉴(2021)》统筹运用条目、表格、图片等多种表现形式,如将“德化概览”下“宗教”条目改为“宗教 民间信仰”,使条目名称更加准确规范;“世界陶瓷之都”类目下增设“陶瓷直播带货”条目,并随文插图“德化县长直播带货向网友推介德化陶瓷”,做到图文相随、结构规范。在新设的“体育”类目“竞技体育”分目下,增设年度动态性条目“德化运动员张伟松获2020年全国击剑冠军赛首站比赛冠军”“德化运动员陈其印获中国跆拳道48公斤级比赛全国冠军”等;完善“乡镇”类目下的动态性条目,除延续“经济发展”“乡镇建设”“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等固定条目外,根据乡镇发展特点,增设“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龙塔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寨见贵湖旅游品牌打造”等年度动态性条目,做到常编常新、条目完整、写法统一。四是强化内容规范。对全书的内容编纂、图表使用、保密要求、标点符号、数字用法、计量单位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做到全书一个标准去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 

  三、坚持版面创新,做到艺术美化 

  一本“形象好”的年鉴,能快速引起读者的兴趣,让人产生细细品味的冲动,更容易从众多年鉴中脱颖而出。一是封面创新。多年来,《德化年鉴》封面一直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德化年鉴(2017)》封面有代表装载海上丝绸之路主要商品陶瓷的帆船、生产陶瓷的屈斗宫古窑址、陶瓷的生产工序等元素,凸显德化“世界陶瓷之都”的地域特色。《德化年鉴(2019)》封面有代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九仙山的元素,与县委、县政府近几年打造全域旅游品牌的工作重点相呼应,凸显地方旅游特色。在此基础上,《德化年鉴(2021)》封面再次进行创新,融入了代表德化较高工艺水平的“一双陶瓷艺术之手”,不仅展示德化白瓷制作精细、晶莹如玉、釉面滋润似脂的特点,更体现德化白瓷独特的艺术风格,加之远处的虚实景对比,牵引出无限的空间想象,既凸显德化陶瓷之优雅,又富有设计美感。二是细节美化。对全书35个类目压图改用复古版画素描风格呈现,与封面的中式意境之美互为呼应,做到全书整体风格统一和谐。《德化年鉴(2021)》还讲究纸张与图照文字的和谐一致,封面封底采用157克太空梭铜版纸彩印,前后双环衬210克特种纸,标识采用UV印刷、烫金、压凹工艺,锁线圆背精装,彩页用157克星蓝天象牙白超感纸,内文用90克象牙白超感纸,并对全书进行统一的色调处理,整套用纸色彩细腻,装帧精致且富有艺术感。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中共德化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