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精耕细作 凸显特色——中国精品年鉴《义乌年鉴(2021)》推介
2022-08-16【打印】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10)

  2022年6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六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义乌年鉴(2021)》成功入选。 

  《义乌年鉴》创刊于2008年,至2022年已连续出版14卷。《义乌年鉴》坚持“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编纂思路,从突出地方特色方面精细入手,从科学设置篇目方面精准发力,找准城市综合年鉴定位,突出自身地域特点和时代特色,逐渐形成框架设计、条目编写、装帧设计三方面的优势,先后荣获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和一等年鉴。《义乌年鉴(2021)》继续拓展编纂思路,从多方面革故鼎新,全力打造中国精品年鉴。原中共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和现任义乌市委书记王健审阅年鉴编纂方案,提出具体要求,点赞工作成果。 

  一、框架设置创新求变 

  《义乌年鉴(2021)》采用小篇多目式,结合年度热点和义乌实际情况,新设、重组、更名、调整类目,将义乌元素融入到年鉴类目、分目的设置中。一是卷首设置“荣誉义乌”“数字义乌”图版,开卷展现义乌城市魅力,吸引读者了解义乌,走进义乌。二是围绕市场展开布局,卷首设特辑,收录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义乌市场信用指数、义乌年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等内容,通过指数和运行分析,浓缩义乌市场信息,以显现义乌市场对全国小商品贸易的“风向标”作用;将“市场”“展会”单设类目,凸显义乌市场作为“世界超市”的内涵。三是将“新兴产业”与“工业”两个类目合并为“工业与信息产业”类目。同时,针对义乌小商品加工和制造的产业特点,将各个行业的制造产业立目,设“服装制造业”“花边制造业”“化妆品制造业”“拉链制造业”“无缝制造业”“线带制造业”“制笔产业”“钟表制造业”“玩具制造业”等分目,突出“小商品大市场”是义乌经济的重要支柱,是维系义乌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四是义乌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内贸、外贸的网商密度分别居中国第一、第二位,是联合国认定的国际陆港城市。“商贸”类目设“电子商务”“义乌购”,将“物流”从“交通”类目中分出单设类目,彰显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和全球小商品集散地的地域特色。五是对“农业”“工业”“经济管理”“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建筑业”“房地产业”排序做了适当调整,按照中国精品年鉴设目要求,由大篇式向中小篇式(即分目、条目结合体)转变。六是将“应急管理”分目升格为类目,将重大天气事件、救灾减灾、安全生产管理、应急救援、消防救援等内容合并,全面记录2020年义乌市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和重要工作情况。《义乌年鉴(2021)》设51个类目、341个分目,分类科学、层次清晰,归属得当,编排有序,具有浓厚的义乌城市个性和地方色彩。 

  二、“特色特记”接轨时代 

  一是站在党委、政府工作的高度,抓住年度工作主线,重点突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专记中以“特事特记”的形式记述。《义乌年鉴(2021)》专记收录《“十三五”发展成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义乌综合保税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区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十大行动》《“双循环”十大行动》7篇,客观记录2020年义乌统筹“两战”(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两场“大战”),实施“1+3+X”机制(“1”是指“党建+单元”巷战管理,“3”是指返工返岗、政策支持、服务纾困3项重点,“X”是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六稳”“六保”(“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亮点、新气象、新举措。二是“年度聚焦”设“上级领导聚焦义乌”“媒体聚焦义乌”“义乌发展经验”“义乌改革成效”“‘一带一路’义乌效应”等,从不同角度记录义乌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的生动实践。三是设“对口帮扶·区域合作”类目,重点记述“电子商务”线上直播、线上展会等特色内容,突出义乌以“党建+市场+电商+物流+加工贸易+X”为引领的义乌特色帮扶模式。年度特点、地方气息浓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三、入鉴内容择新择特 

  一是坚持写好“综述”“概况”、立好条目。采取现场指导、解答疑题、帮助筛选新的热点重点事件、深入重点单位集中攻关等方式从源头上把好年鉴稿件质量关。二是以常规条目反映时代发展脉络和轨迹,在保持年鉴资料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尽量准确、简洁。如宣传工作“概况”,根据内容,加工提炼出“新媒体矩阵”“理论宣讲”两个常规性条目;统一战线“概况”归纳和浓缩为“统战工作互融共促”“凝心聚力抗击疫情”两个专题性条目,做到点面结合,文约义丰。同时,避免“综述”“概况”与单一性条目的交叉重复记述。三是在全年工作中精心筛选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特点、新变化和具有年度特色的重大事件的动态条目,拓展信息量。四是注重条目文体和语言的规范,处理共性与个性、集中与分散的关系,避免交叉重复记述,确保条目短小精悍,内容新颖,富有新意。五是条目标题采用通用的词和词组、独立的名称和概念组成短语、短句,确保条目从内容到形式都得到优化提升。《义乌年鉴(2021)》收入条目1856个,要素齐全、标题简洁、中心词突出,条目次序及其内容要素的叙述统一规范。 

  四、图表应用坚守特质 

  一是注重用图片真实地记录历史瞬间,入鉴图片集史料价值和审美价值于一体。《义乌年鉴(2021)》卷首选用图照97幅,设置“基础建设”“要事掠影”“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文化建设”“社会民生”“数字义乌”“荣誉义乌”9个专题,立意鲜明,构图美观。“经济建设·世界各地的小商品”“经济建设·现代物流”“经济建设·电商直播”“社会民生·外国友人在义乌”等专题图照直观呈现义乌年度经典和地域特色,达到“一图胜千言”的效果。二是图表编排上注重版面的整体性,做到合理布局。《义乌年鉴(2021)》随文插图103幅,表格34张,图表选择运用得当,内容与正文相关内容保持一致,设计科学规范、美观大方。 

  五、版式装帧独具匠心 

  一是封面元素。《义乌年鉴(2021)》〉封面以“义乌小商品城”“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义乌世贸大厦”等城市坐标与“义新欧”中欧班列串联起来,充分体现义乌作为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商贸城市特点。二是封脊元素。以“义乌全新城市形象标识”为元素,将月季花、香樟树、乌伤鸟、拨浪鼓等元素融为一体,成为自然与人文、文化与经济、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交融碰撞迸发的一簇奇花,是义乌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的缩影。标识形似一个奔跑的人,在各种图形原色的衬托下,飞奔而来,向人们传递一种义乌人的精神——积极、努力、进取、活力、开放、热情。三是类目背景。以义乌国际商贸城建筑为标志,表达从传统集散型市场向现代化国际性市场飞跃,引领年鉴读者走进义乌各个领域,领略义乌逐年发展的瞩目成就。四是版式结构。根据义乌城市的变化和读者的需求,对版式结构不断地进行优化,在稳定之中寻求新突破,力求年鉴的形式与内容成为完美的统一整体。全书的内芯版式结构,严格规范,确保单字不落行、标题不沉底、词组不分行等。五是在电子光盘的基础上,推出手机版。在手机中即可实现阅读、标记、注释、搜索、复制等功能,可随时随地查看。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义乌市地方志编纂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