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立足三个“创新” 打造新时代精品——中国精品年鉴《克拉玛依年鉴(2021)》推介
2022-08-16【打印】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8)

  2022年6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六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克拉玛依年鉴(2021)》成功入选。 

  《克拉玛依年鉴》创刊于1998年,是在中共克拉玛依市委员会领导下,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史志办(市档案馆)承编的年度资料性文献。《克拉玛依年鉴(2021)》为第24卷。《克拉玛依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年鉴。在此基础上,《克拉玛依年鉴(2021)》再接再厉,对标以往中国精品年鉴,从年鉴内容是否完整准确体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否结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是否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向入手,紧密依托文化润疆工程,通过调整框架结构、创新文字内容、优化图片编排,打造出一部时代气息浓郁、地方特色突出、年度亮点分明的精品年鉴。 

  一、结构创新,突出油城“油味”,体现地方特色 

  克拉玛依市是伴随着克拉玛依油田大规模勘探开发而诞生的新兴城市。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繁荣的城市。也是全国唯一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在克拉玛依市地区国民生产总值中,石油工业具有压倒性优势。根据《克拉玛依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2.0:70.6:27.4。其中第二产业中,主要是以石油生产和炼油加工为主体——这就确定了克拉玛依独一无二的“油城”产业结构特色。《克拉玛依年鉴(2021)》在框架结构设计过程中,尤其是对经济部分各类目的设置、编排,就充分考虑了克拉玛依市独特的地域特色。 

  一是以贡献大小定产业特色。为了处理好各产业的排序,以达到通过产业排序体现地方产业特色的目的。在实际编排中,《克拉玛依年鉴(2021)》没有按照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这样的常规顺序编排,而是以在地区国民生产总值中的贡献大小,即实际所占比例为依据,依次编排为: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第一产业,以凸显各产业在地区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二是以产业优势定类目特色。克拉玛依市作为一座“油城”,具有贯通石油工业上下游的全产业链优势。如何体现克拉玛依市所具有的产业链优势,也是结构设置中的重要考量。《克拉玛依年鉴(2021)》没有按照常规设置“工业”类目,而是按照克拉玛依地区石油工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实际,划分为“油气勘探开发”“油气生产保障”“油气工程技术服务”“炼化销售”四大部分,升格为4个类目,并将4个类目置于“经济管理”类目之后,排于其他经济类目之前,以示突出。除此之外,不再设置其他工业类目。同时,鉴于克拉玛依地区经济发展中,一直都是以驻市石油石化央企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为主导,地方民营企业相对弱小。因此升格后的4个石油工业全产业链特色类目,实际上只是对驻市央企的记载,民营企业发展没有得到很好地展现。基于此,《克拉玛依年鉴(2021)》专门设置不区分产业类别的“地方企业”类目,记录克拉玛依地区地方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较为活跃的地方企业,以实现既突出国有又兼顾民营,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面的编纂目的。 

  三是以“油地”融合定发展特色。克拉玛依市是先有油田后有城市,鉴于历史上长期处于企地一家、油地深度融合的发展实际,除专门升格设置4个反映石油工业全产业链的特色类目之外,《克拉玛依年鉴(2021)》在“经济管理”类目还专门设置“油田审计”分目,在“交通运输”类目专门设置“管道运输”(记载油气储运内容)分目,在“信息化建设”类目设置“智慧城市建设”“智能油田建设”两个分目,使克拉玛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油地”深度融合,“油味”十足的独有特色得到充分彰显。 

  二、内容创新,反映新事物新业态,凸显年度亮点 

  《克拉玛依年鉴》始终紧扣时代特色、年度特点,着力捕捉年度重、特、大、要事件,着力探索各种体裁功用的发挥,力争内容上做到创新,并以更丰富多样的形式反映年度特点。 

  一是突出年度重大时事。针对2020年的年度特点,《克拉玛依年鉴(2021)》在卷首彩页特设“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图片专题,专记收录两篇专文,正文增设“脱贫攻坚”类目并在“卫生健康”类目下增设“疫情防控”分目;在“脱贫攻坚”图片专题和专记中大胆突破时间上限,尽可能完整地展示和记载本地脱贫攻坚和区域协作扶贫全过程,而在正文类目中则恪守时限突出记载年度脱贫攻坚和协作扶贫工作内容,做到了对重大事件记述有点有面、点面结合。 

  二是突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亮点。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新事物、新业态不断涌现,但这些新事物、新业态资料往往在搜集上存在困难。《克拉玛依年鉴(2021)》针对这一难题,专门组织编辑力量自行开展资料搜集撰写工作,先后在“经济管理”类目增设市民关注度较高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社会信用建设”分目,以及对本地高科技企业发展影响很大的“知识产权管理”分目;在“商贸服务业”类目增设“电子商务”“居民生活服务业”“物流业”等分目,以较好地反映克拉玛依市新兴经济业态和社会管理内容的新变化。 

  三是突出表格、附录的作用。《克拉玛依年鉴(2021)》加大对表格和附录内容的编辑力度,提出“贵精不贵多,求特不求全”的收录要求,通过精选表格和附录内容,将真正能够突出反映年度特色的重要表格和文献资料收入鉴中。《克拉玛依年鉴(2021)》收录表格24张,在卷末附《克拉玛依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克拉玛依市城乡规划条例》《克拉玛依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7篇重要文献资料。 

  三、图片创新,质量与设计并重,提升可读可视性 

  图片是年鉴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体现年鉴可读可视性的重要载体。《克拉玛依年鉴(2021)》将图片的搜集遴选与编排设计,提升到与正文文字编纂同等重要的地位。 

  一是强调卷首彩页的专题性。《克拉玛依年鉴(2021)》在卷首彩页的遴选设计方面,突破以往相对固定呆板的模式,力争将卷首彩页设计内涵融入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要义与时代背景之中,实现图片编排从全国统一模式的“五位一体”板块化到专题化的转变。如《克拉玛依年鉴(2021)》卷首彩页以“城记+专题内容”为设计蓝本,其设计思路源于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方针政策,同时结合2020年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件全国性大事,共设置“城记·疫情防控”“城记·脱贫攻坚”“城记·依法治疆”“城记·团结稳疆”“城记·文化润疆”“城记·富民兴疆”“城记·长期建疆”7个专题,选用图片130幅。 

  二是强调卷首彩页的可视性。在前卷实现卷首彩页专题化的基础上,《克拉玛依年鉴(2021)》还特别重视突出卷首彩页的可视性,重视卷首彩页的排版设计,强调图片内容质量和图片像素质量并重,既重视图片内容的选取,也重视图片版式的设计,努力使卷首彩页做到既有内容张力又有视觉冲击力,既有可读性又有可视性。 

  三是强调随文图片的史料性。图作为地方志7种体裁之一,绝不仅仅是文字的辅助部分。《克拉玛依年鉴(2021)》强化图的史料作用,对年鉴正文各类目中的随文图片提出“文图必符、图文相彰”的高标准要求,要求所有随文图片既要美观,同时又必须和所在条目文字记述内容相一致。《克拉玛依年鉴(2021)》共收录随文附图230幅。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克拉玛依市委史志办(市档案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