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修志问道创新篇 与时俱进启未来——中国精品年鉴《晋城年鉴(2021)》推介
2022-07-12【打印】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1)

  2022年6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六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晋城年鉴(2021)》成功入选。

  《晋城年鉴》创刊于1999年,由中共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组织,中共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编纂。《晋城年鉴》初为两年一鉴,2014年后改为每年一鉴,《晋城年鉴(2021)》为第15卷。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晋城市地方志研究室)始终坚持“修志问道,与时俱进”,先后荣获“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和“全省市县志鉴‘两全’目标全面完成标兵单位”。《晋城年鉴》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卷、2020年卷均荣获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年鉴。《晋城年鉴(2021)》秉持“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理念,强化政治担当,统筹科学管理,编研用同步推进,精益求精提质量,持续发力创精品,年鉴工作再获新殊荣。

  一、紧扣时代脉搏,突出年度特质,及时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晋城实践

  年鉴是年度综合性资料文献,承担着立言存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使命。《晋城年鉴(2021)》坚持围绕中心,聚焦2020年度大事、要事、特事,及时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晋城实践。

  一是年度记忆亮眼,重点记述2020年备受关注的全国热点。为记录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晋城年鉴(2021)》卷首彩页设“疫情防控”专题,收录了4版13张专题图片;专文收录《2020年晋城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纪实》;在相关内容中专设条目,全面反映晋城市众志成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为记录好脱贫攻坚收官,《晋城年鉴(2021)》卷首彩页设“脱贫攻坚”专题,收录4版14张专题图片;专文收录《脱贫攻坚考场上的晋城答卷》;专门设置“脱贫攻坚”类目,完整记载晋城市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人物 荣誉”类目收录晋城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二是晋城元素饱满,重点突出2020年振奋人心的晋城大事。2020年是晋城建市35周年,《晋城年鉴(2021)》卷首彩页设置专题图片,并以文、数、表、图等形式展示1985年晋城建市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2020年晋城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终于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晋城年鉴(2021)》专文特别收录《山西晋城以文明创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社会生活”类目专门设置“精神文明建设”分目,再现晋城市“全力创建、全民创建、全城创建”的历程。2020年晋城人民多年翘首以盼的郑太高铁正式通车、“一元公交”实现全覆盖,以及2020年晋城市最有影响的10件大事,《晋城年鉴(2021)》都以条目形式或大事记形式予以特别记载。

  二、立足晋城本土,展示城市品质,全方位呈现晋城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图景

  千城千面,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鲜明个性,地域特色是城市年鉴的核心灵魂。《晋城年鉴(2021)》立足晋城区域,潜心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品质城市年度记忆,全面、客观、系统地呈现2020年晋城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图景。

  一是聚焦产业转型,重磅贯穿晋城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晋城年鉴(2021)》在记载晋城煤炭、钢铁、铸造、煤化工、建材、电力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专门设置“煤层气工业”“装备制造工业”“光机电产业”等分目或条目,增设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全域旅游、数字经济等内容,突出记述晋城市建设能源之城、产业之城、康养之城、教育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的生动实践,全面记录晋城“1+5”现代产业体系构建(“1”指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以数字化赋能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电力等传统产业,不断增强生存力发展力;“5”指加快光机电、煤层气、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五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光机电“1+100”产业集聚发展、全国最大的煤层气产业基地建设、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建设、10大片区特色化改造加快老城华彩蝶变、丹河新城实现“路网成、水系成、学校成、配套成、新城初成”等年度重点工作。

  二是凸显地情风貌,全面推介美丽晋城活力晋城城市品质。《晋城年鉴(2021)》“市情概览”具有延续性,全面记载2020年度晋城市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基本情况,全方位展示晋城的太行山水、古堡古建、特色康养、红色文化、民俗风情、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秀文化,以及晋城的人文特色、美食特产等,多形式反映晋城深厚传统文化底蕴、优美自然风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动人景象。专文收录《晋城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在各类目围绕美丽晋城建设,以较多笔墨专门记述晋城上古文明昆仑丘、世界古堡非遗、百村百院、太行一号旅游公路0公里文化驿站以及“一枚印章管审批”、区域医疗改革等,系统记录各县区、各单位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全面展示等各行各业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推进晋城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就和新经验。

  三、坚持守正出新,狠抓质量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冲刺“中国精品年鉴”新高度

  年鉴质量水平直接关系城市对外形象。《晋城年鉴(2021)》致力于提升年鉴存史资政价值,对标全国一流精品,在框架设置、内容记述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努力为广大读者提供了解晋城、认识晋城、研究晋城、投资晋城、建设晋城的高质量信息资料。

  一是搭好“骨架”,科学设计优化年鉴框架。遵循年鉴通例分类编排,对原来框架作较大调整,做到分类更科学、层次更清晰、领属更得当、体例更完备。如将“民主党派 工商联”“群众团体”类目移至“法治”类目前,“军事”类目移至“法治”类目后;“住房和城乡建设 环境保护”类目分设为“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两个类目,“人物”类目改为“人物 荣誉”;增设“水利”“建筑业”“房地产业”“信息服务业”“旅游业”“经贸合作”“开发区”“体育”“脱贫攻坚”“应急管理”10个类目。全书分4个层次,有39个类目、219个分目、24个次分目、1560个条目。设有中英文目录和索引,可在线阅读。

  二是健全“血肉”,提升年鉴存史资政价值。《晋城年鉴(2021)》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增设类目、前彩图片、特载文章、随文图片和图表,进一步丰富年鉴记载内容。“市情概览”增加经济社会发展内容,“法治”类目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经济管理”类目增加知识产权管理、信用体系建设、海关内容,“农业”类目增加种植业内容,“水利”类目增加城市水利内容,“工业”类目增加新兴产业内容,“商贸服务业”类目增加住宿餐饮业、会展内容,“旅游业”类目增加旅游业态内容,“信息服务业”类目增加电子商务内容,“开发区”类目增加县级开发区内容,“卫生健康”类目增加卫生监督内容,“社会生活”类目增加社会组织管理内容,“应急管理”类目增加种植业灾情防控、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水旱灾害防御内容等,使年鉴真正成为“资政辅治之参考”“堪存堪鉴之记述”。

  (供稿:中指办年鉴处)

  【来源:中共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晋城市地方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