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抓基础 重规范 《黄南年鉴》突出特色创精品
2022-07-21【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57)

  2021年12月,《黄南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青海省唯一获得全国特等年鉴的地方综合年鉴。

  《黄南年鉴》自2018年复刊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贴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心工作,紧扣各行各业发展变化、特色亮点,紧跟时代步伐,以党史研究室合署办公为契机,强化使命担当,创新思路举措,从框架设计、组稿编辑到审核校对探索出了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年鉴编纂有效方法,呈现了年鉴编纂工作年年有进步的良好局面。

  一、树立精品意识,精心设置编目

  《黄南年鉴(2020)》编纂工作启动之前,黄南藏族自治州党史研究室(黄南藏族自治州地方志办公室)以打造精品年鉴为目标,在反复研读省内外优秀年鉴的基础上,结合各部门、各单位职能,突出事业和行业发展变化,制定出符合黄南实际的组稿方案,详细列出各部门、各单位年鉴编撰条目,明确编纂内容,提出具体要求,提高各部门、各单位供稿的针对性。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常规条目、基础信息,采取查阅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上门沟通协调等方式,对各部门、各单位重点条目列出必备要素,既保证了基础数据不缺项、不漏项,又保证了资料的连续性、完整性,有效提高了年鉴的编纂质量和使用价值。编纂工作启动后,采取交流调研,阅研州委、州政府工作报告等形式,发现工作亮点,主动进位、及时跟进,积极搜集相关资料,再次完善调整框架结构,使年鉴架构和内容资料更加贴近实际,更好反映黄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

  二、突出时代特征,彰显地方特色

  《黄南年鉴(2020)》在内容设计上,坚持守正出新,在编写好常规条目保持年鉴资料连续性的基础上,结合黄南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黄南工作的特色亮点,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补充。增加“生态环保”“扶贫开发”“有机畜牧业”“一核三治”等年度重点工作内容,突出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加入“黄南州十大新闻”“外媒看黄南”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黄南经济社会发展全貌。增设重要统计指标,全省兄弟州市、州内各县市数据对比表格等,清晰反映黄南近年来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状况,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考虑到部分工作融合发展的趋势,将文化与旅游两项工作合设文化旅游等。同时,充分运用表格、图片等形式,增加年鉴信息量,遴选一百多张反映各行各业重点工作的内页照片,达到“一图胜千言”的效果。另外,《黄南年鉴》采用四色全彩印刷,封面采用具有黄南代表性的标志物作为图案背景,设计美观大方、突出地方特色,力求做到形式和内容统一、内在和外表结合,切实提升整体质量。

  三、规范工作流程,坚持质量至上

  黄南州紧紧围绕“打造一流年鉴”目标,全面实施品牌管理,进一步优化流程、规范要求,使之更具资料性、可读性、指导性。在供稿初始阶段,充分发挥现代媒体作用,创建志鉴撰稿人微信群,发通知、提要求、作指导,有效加快组稿进度。指派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和青海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志鉴质量管理的意见》要求,对各单位稿件逐一进行把关验收,对存在不符合体例要求、内容缺失等问题的稿件退回重写,有效提升了供稿质量。在审读校对阶段,及时成立工作小组,严格按照质量规范要求,精编细校,精心雕琢,认真改标题、补要素、删套话,做好全书的规范统一,力求将差错率降至最低,从细微处把控年鉴质量。在年鉴评审阶段,采用黄南藏族自治州党史研究室(黄南藏族自治州地方志办公室)干部全员参与及各市县集中互评的方式进行审阅,既加强了全州史志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又使史志部门工作人员在年鉴评审中互相学习、分享经验、弥补不足、共同进步,带动全州年鉴质量显著提升。同时,为保证年鉴按期出版,采取“三六九”工作法严格把握时间进度,即三月份完成组稿、六月份完成编纂修改、九月份进入出版流程的工作周期,统筹有序推进工作。

  四、扩大宣传交流,发挥“官书”作用

  《黄南年鉴(2020)》出版发行后,第一时间送至州四大班子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为各级干部熟悉和掌握州情、县情、乡情提供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为加强交流学习,将新出版的年鉴分送到图书馆、档案馆等,并赠送给居住在州外的部分退休老干部,让他们能够及时了解黄南州的发展状况。同时,通过交换、赠阅等形式加强与外省地方志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扩大用鉴阅鉴范围,满足社会各界对地方志资源的需求。《黄南年鉴(2020)》不仅发挥了存史、育人、资政的作用,而且成为外界了解黄南、认识黄南的重要名片。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黄南藏族自治州党史研究室(黄南藏族自治州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