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勇于创新 彰显特色 探索沧州市精品年鉴打造路径
2022-07-21【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55)

  2021年12月,《沧州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沧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统揽编纂工作全局,立足沧州发展实际,把编纂综合年鉴作为一项重要文化工程,着力在年鉴编纂创新、提高资料价值上下功夫,在突出地方特色、增强实用性上求突破,大力加强质量建设,为打造精品年鉴进行了不懈探索。

  一、树立创新思维,不断丰富编纂形式与内容

  《沧州年鉴》编纂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不断创新思路,拓宽视野,在保持框架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在编纂形式与内容上不断出“新”。

  一是在框架设计上不断创新。篇目框架坚持与时俱进,面向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新动态、新变化,总结归纳地方发展建设中的突出点、闪光点,凝炼专题,不断调整更新篇目。如《沧州年鉴(2020)》在特载中设“沧州市实施民心工程”专题,记录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建设实践,以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举措和成效;聚焦经济强市建设,设“沧州渤海新区”“主导产业”等类目,突出反映沧州发展沿海经济、打造工业强市的进程;体现县域发展特点,在县区概况类目中设任丘石化基地建设、河间再制造基地建设、黄骅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题,凸显区域发展亮点;突出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典型,设立“好人之城”建设、社会管理“四个覆盖”经验等专题,展现各领域的建设成绩。

  二是在编纂内容上不断出新。重点在条目选材的“变”与“新”上下功夫,一方面注重反映事物的动态变化,另一方面注重挖掘新资料。如《沧州年鉴(2020)》设置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北京·沧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东塑明珠(国际)商贸城”等条目,展现沧州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新作为;设置“黄骅港开通中欧集装箱班列”“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等条目,凸显沧州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新成效。

  三是在编排版面上不断求新。不断丰富年鉴表现形式,通过优化版面编排,利用表格、图示、照片等,使记载内容丰富多样,增强可读性。

  二、注重资料挖掘,持续提升资政存史价值

  《沧州年鉴》编纂工作始终严把入鉴资料质量关,加大资料审核力度,确保资料准确性,提升年鉴资政存史、服务读者的价值。

  一是严格资料标准。对于入鉴资料,实行“三审”制,对在资料上不符合年鉴规范和质量标准的稿件,一律退回修改充实。

  二是拓宽搜集渠道。坚持广拓视野、多渠道搜集素材,倡导撰稿人员从领导讲话、典型材料、信息简报、调研报告、专项调查、统计资料、内刊画册、报纸刊物、网络平台等,撷取有价值的事条,丰富年鉴内容,全方位扩充入鉴资料。如《沧州年鉴(2020)》挖掘的“渤海粮仓示范工程”“完善城管‘四级吹哨’机制”等事条,内涵丰富,有较大参考价值。

  三是挖掘资料深度。对于供稿中记述粗略、内容浅泛的资料,从不轻易放过,而是认真研究立题,充分挖掘资料。如《沧州年鉴(2020)》补充完善“沧州‘好人之城’建设”“沧州市推行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改革”等条目,全面深入地反映事物,提高了参考借鉴价值。

  三、深入挖掘地情,充分彰显地方特色

  《沧州年鉴》编纂特别注重梳理地情、总结特色,并通过各种方式将其展现出来,使年鉴成为宣传地情特色的窗口。一是在装帧设计上突出特色,二是在框架设置上凸显特色,三是在图片选用上体现特色,四是在资料选用上展现特色。《沧州年鉴(2020)》在编纂内容上,坚持以反映地情为基本点,紧盯时代发展变革,围绕地域特点和时代主题,科学谋篇立目,充分展现特色。如专设港口建设与口岸管理,突出反映黄骅港开发建设和口岸开放的特点;专设沧州渤海新区,突出反映河北举全省之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带动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发展;专设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建设,突出反映沧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实施大运河文物保护、生态修复、文化项目建设等情况。通过这些地域特色的展示,发挥年鉴扩大宣传、促进开放的窗口作用。

  四、着眼社会利用,有效发挥服务现实作用

  《沧州年鉴》编纂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坚持从读者和社会需求出发,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会服务功能。

  一是在篇目上突出社会服务性。篇目设置紧跟时代步伐,贴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面向服务现实。

  二是在选材上注重社会服务性。在素材选用上选择反映一地基本情况和宣传推介类的条目,为读者提供相关信息;选择具有参考价值的条目,如经济社会建设成果、创新经验、发明创造等,为各项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借鉴;选择有益存史的条目,如具有史料价值或典型意义的事物,增强年鉴的查存功能。

  三是运用表格增强社会服务性。《沧州年鉴(2020)》充分利用表格,设置行政区划一览表、省级以上开发区一览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录等,为读者了解市情概貌、推介招商引资、宣传弘扬先进等提供服务,增强实用效果。

  四是通过图照增强社会服务性。《沧州年鉴(2020)》除卷首图片反映社会各业年度发展的全貌外,增设随文图照,在重要主题和重点条目后,抓住年度亮点、发展特点,选配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图照。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沧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