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坚守规范 坚持创新 全方位提高遵义市年鉴编纂水平
2022-07-21【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54)

  2021年12月,《遵义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档案馆(贵州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在遵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遵义市档案馆(遵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洞察时代发展大势,着眼事业发展全局,全方位提高修志编鉴水平,不断开创年鉴事业发展新局面。《遵义年鉴(2019)》荣获第七届中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二等年鉴,遵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荣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联合表彰的“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一、领导重视,部门履职,为年鉴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遵义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年鉴工作,市委分管领导多次就年鉴工作作出批示,强调“年鉴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工作”。2020年,市委还将“年鉴全覆盖”工作列入全市重要事项开展督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每年专门印发年鉴组稿和发行工作的通知,确保年鉴按时出版发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按照上级要求,及时部署年鉴组稿工作,在人员、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证县级综合年鉴按时编纂出版。为推动县级综合年鉴工作如期完成,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分管领导按季度带队到各县(市、区)开展年鉴工作调研检查,督促各县(市、区)加快综合年鉴编纂进度、书号办理及经费落实,帮助解决各种困难问题,指导其提高编纂质量。

  二、找差距,补短板,重利用,全力打造精品年鉴

  一是查找差距,学习经验。为进一步提高编纂质量,对照学习历届特等年鉴、一等年鉴,查找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到相关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方法,针对差距和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加强与同行业之间的交流,通过互寄年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二是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一方面从2020年开始,《遵义年鉴》改由省级以上出版社公开出版。另一方面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地图使用问题。与贵州省第三测绘院合作编制《遵义市地图》,达到有关地图选用要求。

  三是编鉴为用,服务社会。入鉴内容尽可能选取人民群众最关心、各级党委政府正着力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如《遵义年鉴(2020)》设置分目“遵义名片”“数字遵义”“文明城市创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70周年系列活动”“主题教育”及条目“杜富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遵义市城市文明建设若干规定》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遵义市湘法保护条例》颁布实施”“遵义市中心城区早餐涨价调查”等。专设“名特产品”分目,记述本地特色产品,助推“遵义大米”“山盆脆李”“遵义绿”“遵义老白茶”“遵义毛峰”成功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宾馆、书店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设置年鉴专柜,邀请媒体记者进行专访,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年鉴。

  三、科学规范流程,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年鉴常编常新

  《遵义年鉴》自1999年创刊以来,坚持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主办,市地方志工作机构承编。每年均由“两办”召开工作会议,印发组稿和发行的通知,表彰优秀稿件撰稿单位和人员,经过20多年的努力,形成了一整套科学严密的工作机制。

  一是着力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每年均在年末就召开全市年鉴工作会议,总结当年年鉴工作,提前安排部署来年工作。坚持制定《遵义年鉴》编纂工作方案,明确框架设计、类目设置、组织机制保障、时间进度安排等,保证编纂工作按计划序时推进。

  二是根据遵义实际,创新篇目设置和装帧设计,进一步挖掘年度工作亮点和特色,设置特色类目或分目。如《遵义年鉴(2020)》设置“聚焦遵义解放70周年”“‘十四五’回眸”“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记,升格设置“脱贫攻坚”“茶产业·辣椒产业”“酒业”等特色类目,着力反映时代特点、地域特色、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

  三是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其补充规定要求,对编辑说明及栏目、分目标题等作进一步规范。同时,在保持年鉴框架相对稳定的基础上,每年均对框架结构进行适当调整,减少结构层次,年鉴的综合性、年度性更加明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规定,严把政治关、保密关、史实关、体例关。

  四、重培训,强队伍,推动年鉴事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坚持开展业务培训。每年召开培训会,对各单位年鉴工作人员进行年鉴撰稿业务培训,组建撰稿人联络群,及时为各单位撰稿人员解疑答惑,提高一手稿件质量。建立“走出去、请进来”长效培训机制,将年鉴业务知识列入全市地方志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内容,先后在上海市、广州市、太原市、银川市等地举办培训班,邀请当地方志专家,对全市年鉴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取得很好效果。

  二是在编纂过程中,编辑部制定改稿统一规范,要求参编人员熟悉掌握;适时召开编纂工作推进会,研讨解决编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交叉校对等,提供相互学习借鉴平台,加强交流沟通,进一步提高编纂业务人员业务水平。

  三是开展评先选优,鼓励先进。对各单位报送的年鉴稿件进行评比,每年从近300家撰稿单位400余名撰稿人员中,评选出数十家优秀撰稿单位及优秀撰稿人员予以通报表扬。

  四是举全办之力编年鉴。多年来形成由年鉴科牵头,各科室配合参与、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每年吸收新人参与,年鉴工作队伍不断扩大,2021年达21人。在编纂过程中,注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为年鉴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遵义市档案馆(遵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