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目标先导 内容为本 徐汇区精品年鉴三年行动计划显成效
2022-07-21【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53)

  2021年12月,《徐汇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上海徐汇”官方微信平台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学习强国”平台随即进行转载。徐汇区委、区政府分别在“徐汇要讯”“每日动态”上刊文,向区四套班子及全区委办局通报《徐汇年鉴(2020)》相关情况。

  近年来,上海市徐汇区地方志办公室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启动实施精品年鉴三年行动计划,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开展年鉴编纂全过程管理,不断提高年鉴编纂的科学性,打造徐汇地方志的年鉴新名片。

  一、目标先导,树立精品意识

  按照徐汇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地方志要成为徐汇发展的智库和文化宝库,努力将《徐汇年鉴》打造为记录区情特色的精品良鉴”目标要求,徐汇区地方志办公室从2019年起实施《徐汇区关于开展精品年鉴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统一全办工作思想和目标,将精品意识贯穿年鉴编纂全过程,从完善组织架构、理顺职责分工、加强专业培训、实施精细管理、推动信息化建设等五方面入手,提高《徐汇年鉴》编纂整体水平。三年中,对内梳理年鉴编辑规范和流程要点,形成年鉴编辑工作制度和标准文本;对外理顺年鉴组稿机制,厘清组稿条线,以及政治、经济、社会等不同部类的记述要素,先后形成《徐汇年鉴编纂规范及模板》和《徐汇年鉴撰稿攻略》,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徐汇年鉴(2020)》基本实现“五个转变”,即记述范围从区属向区域转变,框架内容从共性向特性转变,资料辑录从单一性向丰富性转变,年鉴编纂从粗略向精细转变,收集利用从纸本向信息化转变。

  二、内容为本,凸显区域特色

  徐汇区地方志办公室坚持“内容为王”,通过挖掘区域特色,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徐汇基层落地生根、指导实践的鲜活案例,记录下不同领域中的“徐汇样本”和“徐汇范式”。

  一是不断优化框架结构。严格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其补充规定,同时兼顾区域特点,合理科学设置类目。保留并深化“现代服务业”“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中央活动区商业”等“人无我有”的类目或分目。将“工业”类目下的“节能减排”分目调整至“环境保护”类目下;将“教育”类目下的“社区教育”“成人高等教育”分目合并为“终身教育”分目;将“卫生”类目下的“中医和科教”分目,拆分为“中医药”和“卫生科教”两个分目,以求分类记述更精确。

  二是策划好专文选题。《徐汇年鉴(2020)》利用专文、专记选题灵活的特点,紧扣徐汇发展中心工作,专题反映年度大事要事。编写《徐汇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徐汇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徐汇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武康大楼修缮工程》等兼具资料性和可读性的专文,全面、准确反映2019年徐汇区的工作特色和年度特点。

  三是体现民生温度。基层年鉴既要记录大事要事,反映区域发展全貌,也要“落小落细”,反映人民生活面貌。《徐汇年鉴(2020)》注重民生资料的积累,卷首增设“徐汇速览”“人民生活”等专题,在“徐汇概貌”增设“历史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品牌”等内容,在每个街镇的分目中增设“实事项目”条目,并根据街道特色撰写《虹梅路街道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等反映社区生活的专文。

  三、源头管理,提升组稿质量

  徐汇区地方志办公室从“培训”和“组稿”两个渠道入手,探索稿件“源头“管理模式,提升初稿质量。

  一是年鉴培训课程化。线下开设“年鉴条目编写及规范”“年鉴稿件撰写中的常见问题及条目编写研究”“年鉴图片编纂若干问题”3门业务主课和“国外年鉴解析”一门知识拓展课。线上推出“徐汇年鉴微课堂”,细分“年鉴性质与条目选题”“年鉴的资料性改造”“年鉴的行文规范”“年鉴单一性条目的要素”“综合性条目撰写技巧”“地方综合年鉴数据的重要性”6个课程模块,以短视频配图文解读的方式向撰稿员解读年鉴基础知识,提高撰稿员撰写能力。

  二是文字组稿模板化。2018年起,在部分类目的综合性条目撰写中开展“规定要素、规定内容”的模板式撰稿试点工作。2020年,对固定条目探索“填空式”撰稿,即撰稿员按照模板要求填写数据及相关要素,进一步规范年鉴体例;对特色条目采用“约稿”方式,即编辑在梳理资料、选择题材后,向撰稿员定向邀约条目,进一步平衡好年鉴延续性与年度性的关系。

  三是图照组稿专业化。构建由区摄影家协会、区融媒体中心、集团公司、街镇四方组成的图照供稿网络,制订卷首组稿方案,召开《徐汇年鉴》图照选题会,由专职摄影人员供稿,图片数量和质量均大幅提升。《徐汇年鉴(2020)》在卷首照部分,首次进行了主题分类,策划“重大项目”“市政建设”“城市更新”“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化新地标”“人民生活”七大专题,通过精心排版丰富了年鉴的记述形式和读者的视觉感受。

  四、过程把控,巩固编辑成效

  徐汇区地方志办公室始终坚持全过程把控,落实每个流程编纂任务,确保出版质量。

  一是年鉴编纂流程可视化。每年年鉴工作启动后,将组稿、撰稿、统稿、审校、送审、出版社“三审”等不同阶段的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细化为“流程图”和“进度表”,张贴在编辑室中,确保工作进展和工作差距随时可见,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业务研讨常态化。编辑的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年鉴质量。徐汇区地方志办公室积极参加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的各类培训,同时根据编辑在不同编审环节中发现的问题,每月确定不同主题开展业务讨论,形成统一意见后在年鉴编纂中执行。

  三是“一统三审”侧重式审校。在统稿和审校阶段分重点开展审稿,统稿时要求信息内容准确恰当,一审时严把政治方向,二审时重点关注数据问题,三审时对错字、标点等全面把关,依次解决年鉴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高审稿质量。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上海市徐汇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