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质量为上 常编常新 编纂独具特色高品质年鉴
2022-07-21【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52)

  2021年12月,《宁国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至此,《宁国年鉴》自2017年来在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中获特等年鉴2次、一等年鉴3次。

  宁国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始终坚持“质量为上、常编常新”编纂理念,积极进取,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年鉴编纂质量和水平,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品质年鉴之路。

  一、坚守“精品”目标,强化年鉴编纂保障

  《宁国年鉴》创刊以来,始终以先进年鉴为标杆,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从队伍建设、编纂机制、篇目设计、条目编写、装帧设计等方面,对标先进,找出差距,制定实施改进措施,以见贤思齐的方式倒逼年鉴编纂水平全面提升。这些年来始终重视年鉴编纂主业,在经费、人员调配上向年鉴编纂工作倾斜。针对编辑力量老化、人手少的局面,优先为年鉴编纂工作选招人员,培养后备力量,并打破科室业务分工,调配其他科室人员参加年鉴编辑校对工作,还选聘见习大学生协助催稿、组稿与收集资料等工作,强化年鉴编辑队伍,确保工作顺畅。每年组织人员参加各类年鉴培训活动,鼓励编辑钻研业务;经常组织编纂人员进行业务研讨,以老带新,有效提升编纂人员业务水平。

  二、健全组稿工作机制,从源头抓好年鉴质量

  一是规范年鉴条目组稿选题与编写要求,力求精准。年初,专门组织编辑搜集政府工作报告、当地新闻报纸年度汇编、部门工作总结等年度资料,编制各供稿单位的条目选题,随启动文件下发给各供稿单位,供参照遵循,既保证年鉴条目的规范性、连续性,又引导其发掘年度工作特色条目选题。

  二是加强线上线下培训指导,提升供稿水平。在年鉴编纂启动后及时举办年鉴编纂培训班,对各单位撰稿人进行培训,邀请安徽省、宣城市年鉴编纂专家进行业务培训。同时,组织学习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使供稿人员掌握编写规范,以确保其供稿内容要素完整、撰写规范。在组稿期间,建立年鉴编纂工作QQ交流群与微信群,随时点对点(面)地交流指导,有效提升供稿水平。

  三是扩大组稿渠道,丰富题材内容。联合市摄影家协会、新媒体单位等征集图片,扩大图片稿源;加强日常资料搜集工作,每天浏览《今日宁国》等新闻媒体与党政办公平台上的相关信息与资料,及时搜集并分类整理以丰富大事记和其他类目的编纂内容。

  三、严格年鉴编审校工作,确保编纂质量

  制定年鉴编纂审稿校对工作要求与时间要求,严格执行,确保分纂、统稿、校对、审稿工作质量与工作进度。分纂时,严把稿件体例关、政治关、资料内容关,反复修改,多次返回部门补充核实;校对时,采用全面校对与专项校对相结合、责任编辑校对与黑马辅助校对相结合,严把行文规范关、文字关;审稿时,严把政治、史实、体例、文字关,实行全面审稿与涉密涉敏感问题专项审稿相结合,除出版社与室领导审稿外,每年坚持开展四校稿返回供稿单位审核盖章确认工作,将差错降到最低。

  四、创新编纂框架设计,彰显地域年度特色

  《宁国年鉴(2020)》全书86万字,31个类目,共设表格85个,插图111幅,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载2019年度宁国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年度发展状况。《宁国年鉴(2020)》在保持框架稳定性与连续性的同时,与时俱进,调整相关篇目,以适应记述2019年宁国市机构改革社会分工变化的情况,彰显地域和年度特点。

  一是创新年鉴彩页设计。通过设置《宁国市抗击“利奇马”台风救灾与灾后重建》《文明城市创建》等彩页专题,刊载大量展现抗击“利奇马”台风与灾后重建、文明城市创建等年度重大事件、重大活动与重要成就的图片。宁国是中国山核桃之乡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花鼓戏的主要诞生地。为彰显地方特色,《宁国年鉴(2020)》在内文设置“山核桃产业”分目,在彩页设置《第六届宁国山核桃文化节活动》《多彩宁国·地域文化年度展示》专题,集中反映与展现山核桃产业2019年度发展情况与2019年第六届宁国山核桃文化节活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花鼓戏活动内容。

  二是创新年鉴装帧设计。宁国市青龙乡于2019年被授予“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为反映这一“年度大事”,展示宁国旅游地标,《宁国年鉴(2020)》封面选用该乡夏景照片。彩页中文字专栏的题图与各专栏间隔页编排以及内文栏目开篇以“美丽宁国”为主题,系统地编排一组反映宁国旅游新名片“皖南唐古拉”风景和城市建设、工业发展、乡村建设、社会建设、节庆活动中的新风貌新风光的照片。全书版式设计版面设计合理,彩色印刷,图片多以整版、跨版编排,视觉冲击力强,封面、封底设计精美大气。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安徽省宁国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