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坚持守正创新 走精品年鉴内涵化发展道路
2022-07-21【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51)

  2021年12月,《浦口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南京市浦口区地方志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的理念,落实质量第一的原则,始终把质量意识、精品意识贯穿年鉴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年鉴编纂的规范性、创新性、资料性和可读性,充分彰显浦口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浦口的时代特色。

  一、强化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效能

  年鉴编纂要经历组稿、编辑、校对、审稿、统稿、发稿等过程。在组稿阶段,以政府发文的形式下发编纂通知,启动年鉴编纂工作。建立年鉴撰稿人和方志文化爱好者QQ群,及时发布组稿通知、行文规范等文件材料,同时通过小范围培训、个别交流、上门指导等方式,增强撰稿单位的精品意识,提高稿源质量,使撰稿人不仅在行动上支持年鉴工作,更从情感上认同方志事业。此外,编辑部通过政务内网、新媒体平台、报刊等渠道广泛收集反映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作为单位供稿的有效补充。在编辑校对阶段,实行执行主编负总责、文稿编辑分工负责的制度。编辑部现有编辑人员10名,其中2020年专门聘请3名熟悉地情、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充实到编辑队伍中,为年鉴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人才基础。在审稿阶段,实行内审外审相结合的制度,在编辑部内部进行互审,同时报送出版社审核、发送撰稿单位审校。此外,《浦口年鉴(2020)》在编纂工作中善于借助专家智慧,争取专家指导,专家们共提出纲目设计、内容资料、图文编排、行文规范等审稿意见224条。对这些审稿意见的逐一落实,使《浦口年鉴(2020)》从内容到表现形式都有了耳目一新的改观。在统编发稿阶段,实行执行主编“一支笔”统稿,统一全书体例,严格把控质量,按照“齐、清、定”的要求把好出版前的政治关、史实关和文字关。对编纂的每一个环节都审慎对待,以工匠精神严格要求、不断磨砺,为年鉴编纂提供较好的制度和技术保障,同时也带动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二、创新纲目设计,彰显地域特色

  创新设计是打造精品年鉴的重点。精品年鉴要把握时代脉搏、彰显地域特色,在打破陈规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在与时俱进中实现创新性发展。创新,首要在于纲目创新。《浦口年鉴(2020)》增设“生态环境”类目,反映浦口区“全国生态示范区”的生态资源优势,展示浦口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实践成果;将建筑业并入“城乡建设”类目,原“工业 建筑业”类目改设为“制造业”,将旅游业从“商贸服务业”类目析出,增设“休闲旅游”类目,突出浦口区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文旅健康三大支柱性产业的发展现状,反映浦口区“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构筑都市圈最美花园”的使命担当;改“农业农村”类目标题为“都市农业”,将农村工作析出,列入“城乡建设”类目,将南京农创园移入“都市农业”类目,反映浦口区南京大都市近郊的地域特色,同时丰富都市农业的内涵实质;增设“应急管理”类目,分设“科学技术”“教育”2个类目,优化“城乡建设”“功能园区”“社会生活”等类目,以及“区委”“政府”“人大”“政协”等分目,均表明了年鉴编纂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理念。此外,《浦口年鉴(2020)》前彩设“浦口区辉煌70年”“南京长江岸线(浦口段)整治”2个专题,浓墨重彩地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浦口区发展成就。装帧设计采用写意山水画,封面加入老山、白鹭等元素,封底采用林散之先生的书法作品《古银杏行》,呈现浦口区“一代草圣、十里温泉、百里老山、千年银杏、万只白鹭”的地域特色。

  三、坚持“内容为王”,增强资料价值

  资料性是年鉴的第一属性,增强资料价值是打造精品年鉴的关键所在。《浦口年鉴(2020)》设类目27个、分目158个、条目1277个,收录图片126幅、表格170张,文字量105万字,是一部资料翔实、收录完备、系统全面的地方综合年鉴。该卷年鉴在概况和单一记事性条目基础上,大量增设常规性条目,点、线、面全面反映部门、行业发展的趋势全貌和特色亮点,增强年鉴的资料性和实用性。如“体育”分目,下设1个综合性条目(概况)、6个常规性条目(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设施、公共体育服务、体育产业、体育协会)、18个单一记事性条目(2019南京浦口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亚洲户外运动节及首届“一带一路”中柬户外挑战赛等)。年鉴以条目文字记述为主,辅以图表等表现形式,直观形象地展示浦口区年度发展成绩和特色,增强年鉴的信息量,提高年鉴的可读性。如“房地产业”类目下设“综述”“土地市场”“房地产开发”“房产市场”“房产管理”“物业管理”6个分目、59个条目,有表格30张,全面反映浦口区房地产业从土地拍卖到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的产业发展全貌。

  四、贯彻修用并举,服务地方发展

  编修年鉴的目的是“用”,为社会各界了解当地发展提供权威可靠、全面细致的资料,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为志书编修和后世研究提供史料。浦口区地方志办公室坚持修用并举的方针,既注重打造精品、留存史料,又注重服务现实、开发利用,努力发挥地方志“资政辅治、堪存堪鉴”的重要作用。不断拓大年鉴赠阅范围,除赠送给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外,还赠送给中小学校、图书馆、文化馆等单位。在兰台书吧、侯冲村史馆、“三浦战役”史料陈列室、虎凤蝶博物馆等场馆设立方志文化图书角,推动读志用志活动深入开展,提升地方志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0年区两会期间,向政协委员赠阅年鉴,为他们履职尽责做好服务。发挥年鉴在经济建设、对外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浦口区政府门户网站提供全区最新概览,助力永宁青虾创成全区首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为现代化新浦口建设提供信息服务和“志”力支撑。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南京市浦口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