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建机制 争一流 全力打造精品年鉴
2022-07-21【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50)

  2021年12月,《富平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2022年1月,富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少林作出批示表示祝贺,要求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提高年鉴编纂水平,为推助富平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贡献方志力量。

  近年来,富平县地方志办公室按照“志鉴立业、修用结合、守正创新、服务发展”的思路,抓主业、提效能,建机制、争一流,强化过程控制,加强质量保障,努力打造有地方特色、有文化品位的综合年鉴,年鉴编纂实现新突破,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一、强化质量管控,编纂精品年鉴

  优化编纂框架,突出编纂重点,加强质量保障,全力打造精品年鉴。

  一是突出大事要事。在内容上,《富平年鉴(2020)》坚持政治引领,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富裕富平、和谐富平、美丽富平”奋斗目标,弘扬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全面记录“三个富平”的新进展、新成就、新气象。针对2019年富平县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等大事、要事,《富平年鉴(2020)》增设“党政机构改革”“行政审批”“退役军人管理”“乡村振兴”“医疗保障”“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等分目。

  二是突出守正创新。坚持常编常新,努力做有温度、有特色年鉴。如《富平年鉴(2020)》将“生态文明”单设为类目,将“两河”治理由条目升格为分目;增设机构改革、脱贫攻坚、民生工程专辑、艺文富平、印象富平等类目。《富平年鉴(2020)》注重提炼特色条目,如“富平县被列入2019年国家园林县城拟命名名单”“富平通过‘中国羊乳之都’复评”“苏陕合作扶贫获陕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宫里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展示“富平经验”和工作亮点。

  三是突出精微细致。精品志鉴,必作于细。《富平年鉴(2020)》采用大16开本,双色印刷,类目、分目和条目颜色统一为“柿子红”,体现富平“中国柿乡”特色。在彩页编排上,精心选择内涵丰富、主题鲜明的照片,力求“一图胜千言”。彩页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宫腔专题,选用怀德生日会、央视音乐公开课走进富平、秦腔现代剧《红梢林》获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图片,展现富平文化品牌。针对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富平县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投入应急防控一线的实际,《富平年鉴(2020)》收录西禹高速富平入口卡点、富平县医院分检诊疗等图片,体现年鉴图片的存史价值。

  四是突出广泛合作。邀请县政府办、县信息办业务骨干对大事记、重大政务活动等内容进行把关,与县委宣传部摄影记者和县摄影协会保持长期协作,确保年鉴图片质量,增强信息含量,提高年鉴可读性。同时,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借鉴吸收全国优秀年鉴编纂经验,赴紫阳县、韩城市、华州区等市县学习,用心用力改进,持续优化彩页编排、框架设计、条目提炼、装帧印刷等。

  二、强化制度建设,全力破解难点

  在年鉴编纂中,针对个别单位对年鉴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心不强,年鉴资料征集报送难等问题,富平县地方志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积极建机制、补短板、破难题。

  一是坚持依法、依规治鉴。将年鉴编纂作为全县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和各单位全年工作任务,通报总结,评优树先。早筹划、早安排,每年1月制定编纂大纲,并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编纂通知,每年3月完成征稿任务,为统稿编排、审稿出版和印刷发行预留充分时间。

  二是严把质量关。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一律退回重写。各编辑在编纂过程中,对于资料不全的条目,通过从富平新闻、《渭南日报》《陕西日报》等收集到的新闻消息中,获取更多有价值信息,丰富条目内容,增强年鉴资料性、全面性。

  三是强化征稿效率。将每年3月定为年鉴资料供稿月,采取主动登门、邀请座谈等形式,加强与年鉴资料员联系,实现年鉴材料报送常态化。

  四是建立完善编纂责任包联制。每年制订年鉴编纂分配方案和质量要求,以类目为单元,落实编辑任务,实行“周汇报、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做到编纂责任到人、编纂进度到月、编纂质量过硬。

  三、强化要素保障,创优编纂环境

  “人员、资金和场所”是年鉴编纂的三要素。富平县地方志办公室将“牢记初心使命,编纂精品年鉴”作为立志立业之本。一是加强领导。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名誉主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任顾问,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任主任,县委、县政府主管领导统筹协调年鉴编纂。二是优化环境。2018年,县政府为县地方志办公室协调落实办公场所300余平方米,建立地情资料室。每年全额保障工作经费和编纂印刷资金。三是建好队伍。选调工作人员1名,临聘专业编辑2名,在全县各部门、各镇办明确100余名资料员,每年召开年鉴工作培训会,编制《方志之窗》和《年鉴编纂25条》等,建立年鉴工作交流群,动态发布年鉴编纂知识,相互交流探讨,提高编纂人员整体水平。

  四、加强用鉴宣传,服务发展大局

  编鉴为用,鉴古知今。富平县把年鉴发行作为读鉴用鉴的第一步,精心策划宣传发行方案,扩大年鉴影响力,凝聚社会各界重视年鉴、支持年鉴、使用年鉴的共识。一是召开年鉴集中发行仪式,向各部门、镇办赠送2—4本年鉴,及时与供稿单位分享年鉴成果,方便查阅应用。二是坚持开门办年鉴,开展地方志问卷调查,1000余人次参与,掌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地方志的需求,与时俱进做好年鉴编纂;向有需求意向的文史爱好者、时政爱好者和企业负责人、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的在外工作人士免费赠送。三是持续开展地方志“六进”活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社区共建活动,让年鉴走进千家万户,丰富人民群众精神家园,扩大年鉴社会覆盖面。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陕西省富平县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