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与城市共成长 打造孝义闪亮“文化名片”
2022-07-04【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46)  

 

  2021年12月,《孝义年鉴(2020)》获评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继《孝义年鉴(2020)》入选第五批中国精品年鉴并入选“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再版品读年鉴之后,再获殊荣。

  1992年,孝义撤县设市,同年《孝义年鉴》创刊,谱写了孝义年鉴事业与城市共成长的新篇章。30年来,《孝义年鉴》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以翔实的资料、全面的地情记录,为地方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从最初的两年一卷、内部出版,到2011年卷起一年一卷,再到2014年卷起公开出版,截至目前,《孝义年鉴》已连续出版18卷,构建起高效运行的年鉴工作机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市情辑存体系,成为百强孝义的一张闪亮“文化名片”。

  一、创新年鉴框架体系,凸显孝义地域特色

  孝义位于山西省中部,素有“土地沃饶,有西河之美者”的美誉,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为反映孝义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蹚出转型发展新路部署,抓住开发区这个创新引擎,力促转型发展见实效的经济发展实际,《孝义年鉴(2020)》将“工业”类目中的“经济开发区”分目升格为“开发区建设”类目,下设“综述”“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铝系新材料产业园区”“山西吕梁(孝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高新科技产业园区”“科教文化产业园区”等分目,详细记述孝义持续深化经济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成立开发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引进山东高端科技工程研究院在孝义设立山西分院等内容,多角度展现孝义经济发展的鲜明亮点。为反映孝义作为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和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市推进国家试点所开展的重点工作,《孝义年鉴(2020)》设置“农业农村改革”分目,下设“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组织受益分配情况”“新型农业主体发展壮大”等条目,精炼记述孝义农业农村改革实践,体现孝义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经验和启示。为突出金融对孝义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支撑作用,《孝义年鉴(2020)》在“金融”类目中将“金融监管”“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其他金融机构”等设为分目,记述更为精准全面。

  二、甄选入鉴资料内容,全面展现时代风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这条主线,《孝义年鉴(2020)》在卷首设置“专题图片”,从“数字孝义”“城市名片”“基础建设”“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文化生活”“民生幸福”等方面集中呈现孝义城市发展新貌;增设“专文”类目,收录六篇专题文章,分别从城市建设与变迁、工农业发展、社会民生事业进步、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记述孝义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深刻总结四十余年来孝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同时,《孝义年鉴(2020)》在“群众体育”中通过记述“‘庆五一迎五四’千人健身跑活动”“2019年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活动”“2019中国北方幼儿(少儿)篮球嘉年华活动”“‘羽协杯’职工羽毛球大赛”“‘喜迎二青会’全民健身交流展示活动”等条目,集中展现孝义市民多彩精神文化生活。

  三、实施年鉴项目攻坚,严格编纂过程管理

  根据年鉴编纂需要,孝义市地方志研究室成立《孝义年鉴》课题组,选定业务骨干为课题负责人,抽调相关人员为课题组成员。《孝义年鉴(2020)》课题组成员共有15人,均有十年以上年鉴编纂工作经验。课题负责人对《孝义年鉴(2020)》编研全程负责,包括内部分工、人员调配、进度督促、组织稿件、编辑校对、修改完善等工作,直至出版。严格编研流程,依次推进篇目设计、资料征集、编辑加工、初稿审核、稿件校对、会议评审、主编终审、出版社终审等环节。夯实年鉴资料征集基础,在孝义市各委办局、乡镇街道、驻市厂矿负责年鉴资料报送的信息员有300余名,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报送网络。延伸年鉴资料征集的深度与广度,承编《孝义年鉴(2020)》的工作人员深入到最基层,扩展到民营企业、社区、农村调查走访,确保年鉴资料应收尽收。考虑年鉴出版周期较长,将政府采购印刷单位承印程序与年鉴编纂同步推进,加强分工合作、协同配合,落实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时限到日、责任到人的要求,保证《孝义年鉴(2020)》项目按时高质完成。

  四、推动年鉴编用相长,发挥服务社会作用

  《孝义年鉴》践行编鉴为用理念,不断提升年鉴开发利用水平。通过编用结合,以用促编,实现《孝义年鉴》良性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读鉴用鉴活动,30年来坚持免费向孝义市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发放《孝义年鉴》,《孝义年鉴》成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备的案头工具书、资料书。近年来,孝义市地方志研究室依托孝义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平台,多方位、多渠道推介《孝义年鉴》,《孝义年鉴》日益成为市内外人士认识孝义、了解孝义、研究孝义的重要窗口。《孝义年鉴(2020)》首次增设英文目录和索引,更方便读者使用;在“林业”类目中特设“孝义柿子”条目,系统推介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孝义柿子,并为孝义市兑镇镇新民村胜溪惠民柿子合作社申报柿叶茶、柿子酒、柿子饮品项目提供权威资料支撑,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孝义年鉴》已相继为孝义市特色城镇化建设、招商引资、文旅融合、双拥城市创建、特色农产品项目申报等提供资料支撑,充分发挥了服务社会的作用。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中共孝义市委党史研究室/孝义市地方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