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砥砺深耕 服务发展 书写淄博年鉴新篇章
2022-07-04【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45)

 

  2021年12月,《淄博年鉴(2020)》获评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淄博年鉴》继2016年卷、2018年卷后第三次获此殊荣。

  《淄博年鉴》自1987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据求实之本,走精品之路,为社会服务”的指导思想,努力在提升年鉴编纂质量上下功夫,逐步走出一条注重质量、特色鲜明、创新发展的年鉴编纂之路,年鉴工作先后得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肯定和褒奖。

  一、厚植根基,筑牢发展平台

  一是争取领导支持,为年鉴编纂提供制度保障。中共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淄博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年鉴工作情况,把年鉴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淄博市委、市政府在政策制定、法规保障、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金支持等各方面都提供了有力的要素保障,夯实《淄博年鉴》高质量发展之基。

  二是着眼长远发展,建设高素质的编审队伍。始终将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梯次培养,综合发力,逐步造就了一支思想觉悟过硬、专业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专业队伍。充分发挥老专家、老“年鉴人”的传帮带作用,确保年轻同志取到真经。大胆放手,启用年轻同志挑大梁,关键事项、重要部类等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都有意识让年轻同志承担,让业务新手在工作历练中加速成长为业务能手,让年轻同志在一次次挑战中加速成长为业务骨干。注重科室负责人的专业素质和业务经验,强化分管年鉴工作领导的责任,为年鉴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撰稿人的年鉴撰稿水平。针对各部门单位撰稿人经常更换的情况,适时举办全市年鉴撰稿人业务培训班,邀请业内专家授课,从年鉴理论到编纂实务,系统讲解年鉴稿件的撰写方法和规范,对供稿环节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作深入细致地分析并提出解决办法。

  二、服务发展,力求常编常新

  一是坚持编鉴为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淄博年鉴》系统反映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和重大事件,忠实记录全市改革开放、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历史进程,成为广大读者、各界人士了解淄博、投资淄博的重要平台窗口,是全市最具权威性的年度综合性文献。中共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淄博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坚持把提升年鉴的使用价值和社会效益作为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根本。作为齐文化的发源地,淄博历史上名人辈出,《淄博年鉴(2020)》设置“齐文化研究”“齐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聊斋文化研究”“名人纪念馆舍”等分目,突出“齐文化”“聊斋文化”和历史名人等地域特色元素,为延展历史文脉、赋能城市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充分利用年鉴资源,深挖年鉴成果的开发利用,2013年创刊《淄博市情》,按照覆盖到面、突出重点、理清脉络、展示渊源、贴近需要等原则,设置总揽·古今、发展·建设、区县·园区、生活·服务等板块,10余个栏目,至今已连续出版9册,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

  二是坚持常编常新,突出全市重点工作。《淄博年鉴》框架设计以层次分明、资料完整、重点突出为原则,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适时调整框架结构,做到与时俱进。《淄博年鉴(2020)》把“四强”产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增设“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等分目。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重点收录新旧动能转换、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等方面内容。卷首彩页设“白衣逆行赴荆楚 大爱无言满淄博”“众志成城迎战‘利奇马’”等专题,正文设“防控新冠疫情大事记”,浓墨重彩突出年度特色。

  三是坚持内容为王,确保条目的规范性。条目是年鉴的基本构成单位,撰写好条目是高水平年鉴的共同点之一。《淄博年鉴》在条目撰写上严格执行条目的要素和规范要求,坚决杜绝总结报告痕迹,规定每个年鉴条目都必须标明发生时间、明确行为主体、交代发展过程。为了解决条目撰写方面的具体问题,制定印发《关于〈淄博年鉴〉常设性条目中必要数据和情况的暂行规定》(1998年)、《〈淄博年鉴〉编纂质量管理办法》(2008年)等。此外,《淄博年鉴》尤其重视概况类条目的作用,规定分目都要设置概况条目,以确保该分目的基本情况、基本数据齐全,做到收录内容的连续性、可比性、可读性,彰显存史价值。除了概况条目之外,还规定要有常规条目和动态条目,保证了分目信息载体的多样性,在年鉴规范性、可读性方面进行有益尝试。

  三、依法编鉴,确保规范发展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做到年鉴法规了然于胸。中共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淄博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对新到岗的年鉴编辑和初次承担年鉴供稿任务的撰稿人进行业务培训,尤其是加大对《地方志工作条例》《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其补充规定、《山东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业务规范》的传达学习力度。

  二是依规依法编鉴,形成质量保障体系。《淄博年鉴》在编纂实践中,从资料搜集、编纂、审稿、校对、出版印刷等各环节建立起一套相对成熟的质量保证体系,在具体编纂实践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稿件组织环节,稿件报送严格按照编纂方案执行。在稿件编审过程中,严格按照五审六校程序。在全员校对阶段,全院从主要领导到普通科员,从业务科室到保障部门无一例外全部参加。采用岗位练兵等形式激发全体校对人员的积极性,保证年鉴整体编纂质量。严格遵循各项业务规范,《淄博年鉴》框架结构从原来的四个层次缩减为三个层次,在人名、地名、事实、数据、图片、引文等方面严格按规定执行。

  三是不断查找不足,对标全国精品年鉴。《淄博年鉴》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永不停歇,以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高品质年鉴为目标,主动对标中国精品年鉴找差距,在创新年鉴框架设计、组稿方式、采编形式、装帧设计等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取经、查找不足,寻求解决办法,不断拓宽发展边界,努力做到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出色完成记录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使命。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中共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淄博市地方史志研究院)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