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坚持守正创新 凸显璧山地方“热度”“温度”
2022-04-22【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27)

  2021年12月,《璧山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璧山年鉴(2020)》继入选第五批中国精品年鉴后再获殊荣。璧山区时任区长秦文敏、时任区委副书记何平先后作出批示,对璧山区地方志编修中心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要求继续开拓进取,为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添砖加瓦。

  《璧山年鉴》创刊于1998年,是由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区政府组织,璧山区地方志编修中心编辑的年度资料性文献。多年来,璧山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年鉴工作,为年鉴编纂解决人员、经费等问题,并把《璧山年鉴》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区内各部门领导参考的重要工具书。在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璧山区地方志编修中心以“培养志鉴人才,打造精品佳作”为目标,自加压力,在篇目设置、资料收集、编辑打磨、排版设计、出版发行等方面精益求精,不断提升编纂质量。

  一、汇集人才,夯实工作基础

  璧山区地方志编修中心针对地方志工作机构人才短缺问题,改变传统用人机制,通过征集资料、组稿、审稿等,发现年鉴编纂过程中所需人才,逐渐形成一支较为稳定的、各有专长的年鉴编纂队伍。如图片方面有区融媒体中心、区摄影家协会等多家单位的知名摄影师供图,组稿方面有区有关部门业务骨干提供翔实的基础资料,审稿方面有区内长期从事文史工作、统计工作的专家负责文字和数据校核,区地方志编修中心负责年鉴资料统稿和编纂体例的总体把控。通过整合人才资源,合理分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编纂高质量年鉴打牢基础。

  二、守正创新,把握地方“热度”

  《璧山年鉴(2020)》按照目标精准、过程精细、结果精致的“三精”标准,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创新篇目设置,在遵循出版规范的同时创新版式设计,不拘泥于常规素材深度挖掘特色资料,在保持年鉴工具属性的同时牢牢把握住地方的“热度”。

  《璧山年鉴(2020)》对“热度”的把握主要体现在对热点内容的选择上。一是在框架设计上反映当地关注的热门话题。如政治部类之后,设置“三大攻坚战”类目,聚焦“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经济部类则根据地情特点,设置“现代服务业”类目,包含“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大健康产业”“现代金融业”“餐饮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信息产业”等分目。框架设计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既体现社会实际分工,又突出地方经济发展特色和产业布局,让读者对当地的特色产业一目了然。二是在资料选择上“趁热打铁”。《璧山年鉴(2020)》在大事记前设置“专记”,记述“轨道交通1号线璧山段建成通车”“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两件在当地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以“轨道交通1号线璧山段建成通车”为例,通过对事件的及时回溯,从2008年该项目筹备开始,记述至2019年竣工通车,辑录该工程建设过程中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史料翔实,逻辑严密,信息量大,可读性强,存史价值高。三是在内容编辑上“热炒热卖”。在注重年鉴资料有效性和连续性的同时,还注重年鉴的社会服务功能。编辑人员及时掌握当地需求,通过民国时期档案材料以及县志记载,编写“璧山番茄”“璧山清水鱼”两个条目,作为美食特产内容,既充实年鉴内容,又及时为当地申请地理标志产品提供史料佐证,体现年鉴为现实服务的价值。四是在图片遴选上紧贴时事。如设置行政区划图、交通图、城区图3张2020年新版地图,反映璧山城市及交通建设最新成果;收录反映当年热点问题的典型图片200余张,卷首图片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度主题,正文插图则创新地通过专题图片和随文插图两种形式呈现,构图大气美观、图文并茂、编排新颖,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三、转换视角,体现地方“温度”

  《璧山年鉴(2020)》不仅从官方视角记录地方发展,还从普通读者视角出发,从对民生的关注和对人文气息的捕捉上贴近大众生活,体现一个地方的“温度”。一是在政府类目中设置“重点民生实事”分目,介绍农村公路、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改造等。除设置“精准脱贫攻坚战”分目外,还在每个街道、镇的分目下,均设置“脱贫攻坚”条目。此外还设置“社会服务管理”类目,收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老龄工作等民生内容。二是在区情概览中设置“历史人文”分目,介绍本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节庆、美食特产等,展示地方历史文化内涵,方便读者快速了解当地人文信息。三是在资料整理上,从读者视角出发,尽量为读者提供有存史价值、有信息价值的资料线索。全书对原始资料进行反复加工整理,去粗取精,简明扼要,避免冗长记述,保留必要信息,只收录少量一次文献。四是在年鉴图片中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璧山年鉴(2020)》大量采用与民生有关的图片,如脱贫攻坚、见义勇为、民生实事、人居环境整治、环卫工人、垃圾分类等,更多体现该年度当地百姓生活和普通建设者的画面。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重庆市璧山区地方志编修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