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坚持“三个导向” 书写海南自贸港发展新篇章
2022-04-22【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26)

  2021年12月,《海口年鉴(2020)》获评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成为海南自贸港的首部全国特等年鉴。这是继《海口年鉴(2020)》入选第五批中国精品年鉴后再获殊荣。近日,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孙大海,副省长王路,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分别作出批示,对《海口年鉴》予以肯定和表扬,指出海口年鉴工作成效明显,希望再接再厉,力争再创佳绩。

  近年来,在海口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海口市地方志工作机构聚焦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省会担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常编常新,不断创新年鉴编纂思路和工作举措,突出年度特点、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推动年鉴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16年以来,《海口年鉴》在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中六度上榜,一次荣获特等年鉴、四次荣获一等年鉴、一次荣获二等年鉴。

  一、坚持问题导向,凸显年鉴政治性和时代性

  《海口年鉴》始终以中心围绕得紧不紧、大局服务得到不到位为问题导向,重点反映年度内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民生实践。《海口年鉴(2020)》在“特载”中专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设立“乡村振兴”分目,用20多个条目记录海口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措施和取得的重要进展;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在卷首设置“历史跨越”图片专版,分别以从“凋敝落后”到“百业兴旺”的历史跨越、从“渔港小镇”到“现代都市”的历史跨越、从“边远封闭”到“开放前沿”的历史跨越、从“缺衣少食”到“小康生活”的历史跨越四个视角,用66幅照片和一组组发展历程图、数据对比图,生动地反映70年来海口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取得的巨大发展变化成就。

  同时,紧跟时代步伐,适应社会变化,对不断涌现的新兴业态加以关注,反映时代特色,体现时代气息。《海口年鉴(2020)》专设“行政审批改革”分目,下设概况、行政审批标准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一窗受理”改革推进、四级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极简审批改革7个条目,集中反映海口在“放管服”改革上的成效;设立“民营经济”类目,从“市场主体”“发展质态”“发展环境”三个方面,反映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政府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等;根据海口实际情况,增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载体建设”“电子商务”“游戏动漫”“互联网应用”“通信业”等分目,对互联网经济等新生事物予以记载。

  二、坚持目标导向,提升年鉴编纂品位和质量

  《海口年鉴》编纂工作始终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立足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通过标准化建设、规范化建制,建立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年鉴编纂程序和制度机制,从组稿、编审、校稿到出版印刷全过程把控质量,提升工作质效。每年年初,根据“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工作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定每个时间节点的工作量。根据《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其补充规定、《新华社新闻信息报道中的禁用词和慎用词》,编辑人员仔细对照,认真做好编辑校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出版前,请法律顾问对全稿进行审读,从法律角度解决表述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根据美观、大方、实用的要求,精心设计,巧妙布局,做好装帧设计。一系列全过程、全领域把控措施的实施,提升了年鉴的质量和品位。

  三、坚持效果导向,强化年鉴服务和引领作用

  《海口年鉴》编纂工作始终以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效果导向,注重发挥年鉴的窗口展示、宣传服务与引领作用。与前卷相比,《海口年鉴(2020)》增加了以下内容:一是充分展示城市独特魅力。在“海口概览”中除常规的“地理环境”“历史沿革”“人口民族”等分目外,专设“人文风情”分目,通过民俗、节庆、文物古迹、石山文化、城市地标、市树等条目,呈现海口的民俗文化和开放姿态;封面选用海口西海岸带状公园靓丽风光图片,展现海口碧海、蓝天、沙滩、椰林的热带风情和得天独厚的优良生态。二是充分反映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海口担当。设置“自贸区(港)建设”特色专栏,集中反映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相关工作,以及江东新区建设等突出海口政策优势、环境优势、制度优势的内容,专题呈现海口市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责任担当、生动实践和创新之举。三是构架更加完整的结构体系。如增设“生态环境”类目,设置55个条目,反映“五位一体”建设的总体布局。在“商贸服务业”类目调整设置“生活服务业”“中介服务业”两个分目;在“教育”类目增设“高等教育”分目;在“旅游业”类目增设“旅游业态”“旅游项目建设”分目。四是充实反映社会生活内容。原“人口与计生服务”分目改为“人口家庭”分目,补充“人口构成”和“家庭状况”条目;“市场物价”分目与“城乡居民生活”分目合并为“收入消费”分目;调整设置“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两个分目;设置“住房保障”分目;加强“社会保险”分目的记载,按保险内容设条,体现政府社会救助体系的不断完善。五是增加链接资料,丰富条目内容,发挥其拓展阅读、资料存储的作用,增加年鉴的知识性、可读性和趣味性。六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将《海口年鉴(2020)》作为辅助证明材料,成功申报注册“海口火山凤梨”“海口火山沙姜”等多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

  在《海口年鉴》打造中国精品年鉴的引领下,海口市4个区年鉴编纂工作积极向市级看齐,不断提升质量,《秀英年鉴(2020)》获评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年鉴。同时,在《海口年鉴(2020)》带动下,省内其他市县踊跃申报中国精品年鉴,入选中国精品年鉴成为全省市县同行追求的行业新标杆。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海口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