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发挥精品品牌效应 展现朝阳新时代风采
2022-04-22【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24)

  2021年12月,《北京朝阳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继《北京朝阳年鉴(2020)》入选第五批中国精品年鉴后再获殊荣。《北京朝阳年鉴》也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精品年鉴。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区长、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文献作出批示,对《北京朝阳年鉴(2020)》荣获特等年鉴表示热烈祝贺,鼓励再接再厉,继续编修出具有时代特征、朝阳特色的精品年鉴。

  近年来,在打造精品年鉴过程中,朝阳区地方志办公室以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为己任,充分发挥年鉴年度性、权威性、资料性、实用性的特点,跟踪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朝阳区的生动实践,确立了坚持守正创新与科学规范、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质量管控与辐射带动、舆论宣传与成果利用并重的编纂理念,在“精致”和“特色”上下功夫,将精品意识贯穿于框架设置、条目选取、内容编校及出版印刷等全过程。

  一、找准区域功能定位,展现朝阳风采

  《北京朝阳年鉴(2020)》从彰显区情定位方面精准发力,选题立目围绕区域功能定位呈现工作亮点。朝阳区位于北京市城区东部,功能定位是: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各类国际化社区的承载地,创新引领的首都窗口区、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高水平城市化综合改革先行区。《北京朝阳年鉴(2020)》设置“功能区建设”类目,下设北京商务中心区(北京CBD)、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关村朝阳园、温榆河生态走廊、金盏金融商务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等分目,凸显各重点功能区对朝阳区经济的带动作用。作为经济强区,朝阳区具备以金融业、租赁业和商务服务业占主导,高新技术产业支撑、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的多元化产业特点。在“工业 商务服务业”“金融管理”类目中,介绍朝阳区总部经济建设,金融业、租赁业和商务服务业发展,外资利用等内容,突出经济发展重点产业。朝阳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区位独特,有多处全球知名的经济特色街市和旅游打卡地。在“文化”类目的“文化创意产业”分目和“生态建设”类目的“园林绿化”分目,选取朝阳规划艺术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华民族园、798艺术区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特色街市,并特设“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红色收藏展交会”“国际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论坛”等条目,展示朝阳区科技文化体育业发展特色。

  二、深挖入鉴资料,体现时代特征

  《北京朝阳年鉴(2020)》注重资料的丰富充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挖入鉴资料,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时代变化特征。重点收录朝阳区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结构调整升级,抓好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三化”建设,推动农村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国家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方面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新问题等资料。“区情概览”类目下包括地质地貌、自然资源、建置沿革、民族宗教、历史文化、区情特色、国家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16个条目,信息覆盖面广,充满时代气息。还注重收录反映时代发展脉络和轨迹,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特点、新变化的动态条目,各类条目比例科学合理,彰显年鉴的生命活力。如聚焦朝阳区近年构建全域生态空间格局,打造大尺度绿化样板,专设“生态环境”类目,收录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推行“河长制”、园林绿化等内容,并在“功能区建设”和“农业与农村经济”等类目介绍温榆河生态走廊、绿化隔离带建设,记述朝阳区推动大尺度绿化,打造和谐宜居生态环境情况。

  三、力求常编常新,彰显年度特色

  《北京朝阳年鉴(2020)》既遵循年鉴的规范性要求,又兼顾全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自我完善,力求常编常新,彰显年度特色,让读者耳目一新。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朝阳区作为首都北京的中心城区,承担了大量活动保障工作,其中,朝阳区女民兵方队参加阅兵式,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为朝阳区赢得声誉。《北京朝阳年鉴(2020)》在卷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专题特设女民兵方阵彩页,在“专文”中收录受阅女民兵代表宣讲稿,在“人物与荣誉”类目记述女民兵方队事迹,多角度展示朝阳区女民兵的风采。此外,还在卷首专题图片增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助力冬奥、国家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疏解整治促提升、协作扶贫等专题,多角度、有侧重地展示朝阳区年度新作为。《北京朝阳年鉴(2020)》在保持年鉴资料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还注重深入挖掘年度性资料,增加动态条目。如“教育”类目除收录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学生资助、德育主题教育活动等常规条目外,还结合朝阳区教育实际,收录“马芯兰教学法”实验学校揭牌、京湘基础教育论坛、VEX IQ 世锦赛全能奖首次摘取和培训机构小学化倾向专项检查等动态条目,并通过设置条目、随文列表等形式记述新建、合并、撤销或更名的学校,“动静结合”的立体材料体系增加了资料信息容量,凸显年度特色。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北京市朝阳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