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突出“四种意识” 坚持“五个强化” 全力打造新时代精品年鉴
2022-04-22【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23)

  2021年12月,《青岛年鉴(2020)》获评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

  近年来,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的指导帮助下,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共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高度重视年鉴质量建设,精心谋划、不断开拓,年鉴编纂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青岛年鉴》不断巩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践行青岛市文化建设使命、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弘扬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青岛年鉴(2020)》编纂秉承“编鉴为用”原则,在总体思路上突出市委、市政府全局性、战略性重点目标,突出“四种意识”,坚持“五个强化”,全面记录青岛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的具体经验做法。

  一、突出“四种意识”,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岛精神

  一是框架结构突出“求变意识”。《青岛年鉴(2020)》框架结构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以功能定位为目标,以基本情况、年度特点、地方特色为主要内容,从骨干结构入手进行大胆变革,总体思路上强化政治意识,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态,以扩充内容、调整分类、规范表述为突破方向,提升年鉴信息覆盖面和纵深度。依据中央宣传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意见和要求,参考《2019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2019年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等文件,通过前期调研、资料研究、内部讨论、专家咨询、征求意见等,重新考量、归纳、编排编纂思想、需求定位、结构层次,破立并举,力求符合最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当下市情,形成结构科学、内容合理、特色鲜明的全新框架。

  二是业务培训突出“流程意识”。青岛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将培训工作作为业务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按计划、分阶段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年鉴业务培训,建立健全程序化、常态化、系统化培训机制。坚持理论研讨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别指导相结合、专业研究和通识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以发展视角不断创新培训理念、方法和形式,培养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年鉴人才。将责任编辑的专业技能提升与专业知识储备视为与年鉴成书同等重要的工作,在加强培训的同时,引导和督促责任编辑及时提炼工作经验、撰写理论文章,并汇编形成《鉴贤集——年鉴业务论文选编》,助推全市年鉴编纂工作在编纂理念、编纂方法、编纂水平上获得提升。

  三是稿件编校突出“细节意识”。严格执行《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其补充规定等,周密组织部署,直抓环节要害,建立合理的量化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各道工序质量管控。建立点评指导制度,主编在统编阶段针对发现的问题即时开展业务指导和现场点评,确保硬伤“不过夜”;强化校对责任意识,全面筛检语法、句式、文字中的易错问题,编校工作完成后总结形成《〈青岛年鉴(2020)〉易错词辨析资料汇编》《〈青岛年鉴〉编纂提醒113条》等。针对年鉴编纂出版关键环节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应对措施,确保压实责任,有序推进编纂出版工作。

  四是图片征集突出“开拓意识”。按照用图片佐证史实、用图片强化主题、用图片补充文义、用图片展现情感的编纂原则,进一步开拓年鉴图片征集新思路,开辟年鉴资料选编新途径,在征集工作启动前先制定涵盖青岛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年度大事要闻的大纲,在卷首专题图片设计中突出地方性、时代性、历史性,为重大活动单独设立专栏。扩充年鉴图片资源库,建立一支由20余名业界知名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组成的年鉴图片摄影队伍,并布置“命题作文”,为年鉴图片资源储备提供有力支撑。

  二、坚持“五个强化”,充分体现青岛地域特色

  一是内容要素强化特色性。深入挖掘青岛市所具有的不同于其他城市的自然、地理、历史、人文、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地域性特征,在年鉴中彰显青岛作为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新一线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性港口城市、幸福宜居城市的深厚人文底蕴和独特魅力,凸显青岛地域优势,反映青岛特色文化。突出展示青岛市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如西海岸新区、高新区、蓝谷等重点功能区加快崛起,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海洋国家实验室成果斐然等。着重记录青岛建设者的时代风采,刻画他们坚实的历史足迹,在弘扬青岛独特城市个性的同时打造年鉴的品牌特色。

  二是条目编写强化规范性。《青岛年鉴(2020)》条目选材系统科学,编写流程严谨规范,综合性条目和单一性条目类型齐全,动态性条目和常规性条目配置比例得当。条目标题提炼精准新颖、简洁明了、检索性强,条目要素铺陈完整齐全、语言规范、逻辑通顺。综合性条目讲求“实”,单一性条目讲求“重”,条目交叉内容处置合理、灵活。特别注重增强资料的实用性,条目选题突出新事、大事、特事、要事,反映时事焦点和社会热点,符合年鉴资料性地情工具书的功能需求。

  三是图片说明强化逻辑性。2020年,青岛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多次安排图片说明专题理论培训与实践教学,要求运用逻辑思维阐释图片主题,要素要清晰、结合要紧密。《青岛年鉴(2020)》图注质量在科学性、切题性、规范性、精炼性等方面大幅提升。通过从3626幅图片中层层遴选的379幅卷首专题图片和随文图片,资料性、代表性、艺术性较高。同时辅以言简意赅、画龙点睛的图片说明,与正文条目相得益彰,提高了年鉴的存史价值。

  四是版式设计强化创新性。《青岛年鉴(2020)》更新版式设计,通过去除页码线、书眉加入“青岛年鉴”LOGO和艺术化出版年份标识等方式打造简约、优雅、时尚的设计风格,优化文字、图像、色彩等视觉元素的信息传达效果。封面用顶天立地的粗黑体“青岛年鉴”四字象征着“青岛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的时代呼唤,用连接世界的互联网背景下的“青岛示意图”体现“拥湾向海,聚势攻坚,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远大目标,用环环相扣的“传动齿轮组”展示全市上下协同奋进、“燃烧激情、建功青岛”的精神风貌。

  五是索引编制强化实用性。完善年鉴检索系统,在索引编制过程中对条目、人物、地名、机构、名胜、图表等多种主题、隐含主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解决以往标引深度偏低的问题,标引深度达到6.5;主题词筛选条件更为准确、标准更加统一,对“隐题”的发掘更为充分,进一步提高信息的深度检索价值,更加方便读者查阅检索。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中共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青岛市地方史志研究院)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