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充分发挥精品品牌效应 精品区域“长沙模式”彰显独特魅力
2022-04-22【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22)

  2021年12月,《长沙年鉴(2020)》获评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长沙年鉴》继2016年卷、2018年卷、2019年卷之后第四次获全国特等年鉴荣誉,也是《长沙年鉴(2020)》入选第五批中国精品年鉴后再获殊荣。《长沙年鉴》2018年卷、2019年卷、2020年卷连续入选中国精品年鉴,是目前全国唯一三次入选的市级综合年鉴。2021年11月,《长沙年鉴(2020)》入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确定的“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再版年鉴。

  近年来,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在中指办和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的关心和帮助下,扎实推进长沙精品年鉴区域建设,重点在年鉴框架设计、编纂机制、质量管控等方面守正创新,将精品意识融入思想、植入编纂实践,走出一条深受关注的精品年鉴区域建设道路。

  一、以精品培育展示“长沙品牌”

  质量是年鉴的生命力,是价值体现的重要关键。《长沙年鉴》始终秉承“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编纂理念,全面提升年鉴质量,精心培育“长沙品牌”。

  一是框架上展示特色。每年邀请全国年鉴专家参加框架研讨会,摸索出“三研四查定框架”的方法,即研究政府工作报告、研究承编单位工作职能、研究领导专家意见;查看党报党刊、查看官网官微、查看工作简报、查看内部资料,为优化框架提供科学印证。《长沙年鉴(2020)》通过增设类目、调整分目、归并子目等措施,彰显长沙特色。如增设“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类目,记述长株潭综合一体化建设的地方特色;将“湖南湘江新区”“开发区”分目升格为类目,全面展现园区经济特色。

  二是编校上突出精细。采取多方集成的工作模式,夯实各层级联核联审环节,强化对口编校、交叉互校、集中审校。探索点面编校法,加强类目或分目下反映综合情况的“面”上记载与反映事件的“点”上记述相结合,注重一、二、三次文献有序分类和编辑。推行批次修改程序,针对评审专家意见,先总体讨论,再分编辑修改,最后归总到主编统稿,从全书高度统筹落实各方意见。审校管控上做到领导严把政治关、保密关,组稿统计重点看体例关、史实关,编辑校稿侧重文字关、图表关、数据关,最后集成严把出版关,确保信息“条条有价值、字字有分量”。

  三是图表上呈现艺术性。《长沙年鉴(2020)》注重用图片真实地记录历史瞬间,集史料价值和审美价值于一体,以纪实性、直观性、形象性发挥文字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卷首设置“70年长沙”“长沙夜经济”等5个专题彩页,增设长沙市文化地图,制作长沙荣誉、年度人物年度事件等专题版块,反映时代特色和长沙亮点。探索形成图照编辑征图、选图、构图、审图、图文比“五步法”,变“等米下锅”为“选菜烹饪”,达到“一图胜千言”的效果。

  四是纸屏融合凸显互动性。适应新时代发展,构思“书+屏”的融合,从形式到内容促进成果运用和转型升级。《长沙年鉴》在传统纸质版年鉴的基础上,制作智能手机版“掌上年鉴”,将二维码图案嵌入年鉴封底,实现智能手机扫码阅读,并与“方志长沙”微信公众号融合,为读者提供全文检索、目录浏览、图表查看以及内容收藏、分享等服务。在内芯设置资料链接模块,实现阅读延伸。通过纸屏互动,年鉴信息在移动终端“字节跳动”式呈现,更具文化内涵和表现张力。

  二、以区域联动形成“长沙模式”

  近年来,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将精品培育向全市推广,辐射带动全市9个区县(市)积极争创中国精品年鉴。2019年,提出“总结经验,以市带县;重点指导,以点带面;区县互评,互鉴提升;定期督查,全面推进”的创建精品年鉴区域路径,编制《创建中国精品年鉴资料汇编》,印发《长沙市创中国精品年鉴区域实施方案》,推动编纂基础条件较好、单位积极性高的区县(市)先行试点。根据各区县(市)年鉴编纂的综合质量,将全市9个区县(市)分成5个创建梯次,每年选取一部年鉴纳入创建储备的第一梯次,重点培育。近五年,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为各区县(市)授课约20余次;对申报精品创建的年鉴篇目、稿件分别进行评审指导,并组织争创精品单位将稿件报送全国年鉴专家评审,充分汲取全国年鉴专家意见;组织开展区县年鉴评议会,通过互评促进区县年鉴提高编纂水平,达到互鉴提升;对区县年鉴编纂工作进行调研督导,统筹推进精品年鉴区域建设。通过精品创建的示范带动和重点培育指导,全市精品创建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浏阳年鉴(2020)》与《长沙年鉴(2020)》一起入选第五批中国精品年鉴;2021年,在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中,《浏阳年鉴(2020)》获特等年鉴,《望城年鉴(2020)》《长沙县年鉴(2020)》均获一等年鉴,区域联动的“长沙模式”正不断彰显其独特魅力,长沙精品年鉴区域建设积极效应日益凸显。

  三、以再版品读扩大“长沙影响”

  2022年,中指办将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进行“学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大讨论,《长沙年鉴(2020)》成为4部再版品读精品年鉴之一。2021年11—12月,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吹响“以品读带精读,以精读出精品”的集结号,采取编辑部两轮品读(含互校品读)、全室青年编辑品读等方式,充分吸收各级审校意见,精心打磨提升《长沙年鉴(2020)》编纂质量。全书共汇集修改意见近1000余条,修改条目500余条,为更好地展现专题图片及长沙版图情况,优化了专题图片版面,将专题彩页中的跨页图片调整为单面呈现,将地图由跨页改为拉页,避免出现跨页图片或图片说明呈现不完整等情况。相信再版后的《长沙年鉴(2020)》将焕发出全新的光彩。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