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突破创新 打造精品 展现九台新气象新作为
2022-04-22【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20)

  2021年12月,《九台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九台年鉴(2020)》继入选第五批中国精品年鉴后再获殊荣。九台区区长高度赞扬并作出批示,指出《九台年鉴(2020)》编纂工作展现了九台的新气象、新作风,希望继续发扬,再创佳绩。常务副区长张运广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要求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长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分别通报表扬九台区年鉴编纂工作。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号召全省各年鉴编纂单位学习九台区积极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克服困难、任劳任怨的精神,勇于创新、奋力开拓的精神,齐心协力、团结协作的精神。长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鼓励九台区继续发挥在长春市打造区域精品年鉴工作的模范带头作用。近日,九台区政府印发文件,对区地方志编纂中心和编纂人员进行表扬和嘉奖,区地方志编纂中心被评为先进集体;1名编纂人员获记三等功,8名编纂人员年终绩效考核评为优秀等次。《九台年鉴(2020)》入选第五批中国精品年鉴被写入区政府工作报告。

  近年来,九台区地方志编纂中心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和长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突破创新,争创一流,成功打造中国精品年鉴,走出了一条年鉴质量迅速提升、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深度挖掘,突出特色

  《九台年鉴(2020)》以“反映地情、记录时代”为目标,拓宽渠道,突出特色,多元呈现。一是展现地域特色。九台区是重要节点城市,是国家级开发区长春新区的毗邻城市,是长吉图战略对外开放的腹地城市。《九台年鉴(2020)》设置“区位优势”分目,并插入“九台区区位图”,突出具有的区位优势。根据九台区是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特点,《九台年鉴(2020)》将旅游内容升格为“旅游业”类目,详细记述九台区全域旅游发展情况,体现九台区旅游发展的成就。增加特色性条目,如“乡镇•街道”类目“苇子沟街道”分目下设“西地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条目,“上河湾镇”分目下设“金红苹果吉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条目,“其塔木镇”分目下设“一河带六长工作制”条目等。二是凸显年度特色。2019年,九台区巩固推进“两城”联创,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区政府承诺办好的12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九台区在县域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位居全省第4名,长春地区第1名。《九台年鉴(2020)》围绕这些年度重大事件、重点工作,分别设置条目进行记述。三是体现时代特色。《九台年鉴(2020)》设置专文,收录2019年九台区直党政机构改革内容;并设立“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幸福九台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条目,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突出反映九台区的发展成果。

  二、严守规范,提高质量

  《九台年鉴(2020)》切实把精品意识贯穿于编纂全过程,坚持质量为先,框架、行文等方面严守年鉴编纂规范。一是框架力求科学。突破机构设置的局限,科学分类,设计框架。在卷首专题图片设置“九台名片”,展现九台区取得的国家、省级荣誉;设置“数字九台”,呈现九台地域面积、人口、经济等。调整类目,把原来的“科技•气象”类目拆分,变为“科技”类目,“气象”降格为分目。二是资料力求完备。为使社会各界全面了解九台年度工作情况,区地方志编纂中心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资料,并细致考订,确保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三是行文力求精确。特别注意加强保密意识,加大对敏感问题方面的规范力度,针对法治、军事类目的内容,严把关,重核实。语言文字更加规范,逐字、逐句、逐条、逐项修改,精心打磨,前后修改调整5000余处、9万余字。特别是针对统计数据,基于供稿单位口径不同,坚持以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为准,特别是对人口、面积、经济指标等内容,多次与统计部门核定,确保精准。

  三、坚持创新,精益求精

  《九台年鉴(2020)》坚持创新,不断完善。一是在彩页制作过程中,融入新的理念,纳入新的内容,设置“精彩九台”大专题,分设12个分目,有序编排九台区吉祥物、九台区歌、九台名片、数字九台、公园城市、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幸福生活、文化掠影、体育盛事、旅游胜景12个专题内容,选择有代表性的图片,图片设置大小结合、形象生动,版面设计灵活美观、错落有致,形式上给人以视觉冲击,内容上使人纵览全局。二是在条目安排上,在保证要素全面的基础上,丰富其内容。如通过对九台历史、文化等方面资料进行深入挖掘,在“区情概览”中加入人文历史,使读者系统了解九台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增强年鉴的可读性。三是在收集的1000余张图片中,筛选最具特征的大事要事类图片,图文并茂,并在文中多处插入表格,与文字相得益彰,生动形象地反映九台年度工作情况。

  《九台年鉴(2020)》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后,省内外多家年鉴编纂单位以电话沟通、实地考察等方式前来学习交流经验,九台区地方志编纂中心交流经验50余次,毫无保留谈经验、讲体会,与兄弟单位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长春市九台区地方志编纂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