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弘扬“运河通航精神” 全力打造精品年鉴
2022-04-22【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19)

  2021年12月,《香河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市长杨燕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海川,以及香河县委书记梁宝杰、县长李海滨、副县长刘海霞分别给予表扬和肯定。其中,梁宝杰批示,要求再接再厉,做到修志为用、修用并重,进一步弘扬“运河通航精神”,争第一、做唯一,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并对县地方志编纂中心提出表扬,明确要求县委办公室予以通报表扬,县融媒体中心进行宣传报道。

  多年来,香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切实做到“一纳入、八到位”。香河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以“出精品力作、创进位争先”为目标,弘扬和践行“忠诚担当、创新实干、敢打必胜、聚力争先”的香河县“运河通航精神”,秉承“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的编纂理念,不断总结创新,年鉴编纂质量持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

  一、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科学实施

  一是突出香河特色,科学设计年鉴框架结构。香河县四面与京津接壤,素有“京畿明珠”之美誉。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市“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香河年鉴(2020)》“专题”类目专门设置“京津冀协同发展”分目,“香河经济开发区”类目设置“香河机器人小镇”分目;“旅游”类目突出展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遗产,记述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全国首张大运河云名片在香河成功上线、成功举办首届香河大运河文化节暨2019香河荷花节等活动,“运河驿站、荷香香河”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得到全面推广和提升;“特色产业”类目设“香河家具城”分目,展示中国北方家具商贸之都的实力与独特魅力;按国家分类标准和机构改革实际调整“农业 农村”等4个类目,“生态环境”类目增设“大气污染防治”等3个分目,“林业”分目设置“强化与北京接壤区域生态绿化”等条目,“水利工程建设”分目设置“北运河综合治理”等条目。

  二是建立协调联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机制。建立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与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单位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机制,为年鉴编纂提供丰富、翔实的信息资源基础。

  三是实行日常沟通和双周调度机制。组建香河年鉴编纂工作微信群,及时解答撰稿人的问题。汇总编纂工作中遇到的典型问题和共性问题,在调度会上通报、讨论、研究。召开年鉴框架结构设计和编纂任务安排、资料征集、初稿问题分析、审查校对意见、年度年鉴分析总结等专题会议,拓宽责任编辑的视野,增进编辑部内部之间的有效沟通,集思广益,共同提高。

  二、坚持品质导向,力求编纂精品

  一是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着眼发挥年鉴“存史、育人、资政”功用,将精品意识贯穿于年鉴编纂出版全过程。对标全国县(市、区)级精品年鉴,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全面分析梳理,查找存在问题,补齐自身短板。全力破解《香河年鉴》存在的瓶颈和短板,自我加压,提高标尺,锚定精品开展工作。

  二是广泛征集资料。为确保资料的全面性和权威性,县地方志编纂中心指导各单位撰稿人广泛搜集资料,包括本单位年度工作总结、大事记、典型经验材料、先进人物资料、图表、重要文件、专题报告、情况简报、会议纪要、新闻报道、统计资料、有保存价值的科研或学术论文等。关注香河县政府网、香河电视台、香河融媒发布微信公众号、《新香河》报纸等县级官方主流媒体,关注各供稿单位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关注民间机构的重大活动和重大研究成果。

  三是精益求精审稿改稿。坚持质量就是生命,把提高年鉴质量贯穿审稿改稿的全过程。严格审核各组成要素,从地图、编辑说明到索引,各要素要“全”,反映年度特色内容要“新”,资料选用要“准”,记述内容要“实”。严格质量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其补充规定,把好政治关、体例关、史实关、文字关、保密关。

  四是全力把好年鉴印刷前质检关。年鉴印刷前,确保封面、内封、版权页等准确无误,不出差错。认真清点全书页码,特别是暗码,做到准确无误;仔细核对目录、天头和地脚的内容等;检查封面、封底、书脊、勒口、内封、版权页、鉴首彩页等处的文字,确保无差错。在年鉴的封面、封底、天头和鉴首彩页等处,利用“荷”元素,充分展示和宣传、推介“运河驿站、荷香香河”的旅游文化品牌,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五是实行量化考核机制。研究制定年鉴编纂量化考核办法,在稿件征集、组稿、审校等环节,对每名责任编辑进行考核打分,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提升责任编辑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坚持素质导向,强调以人为本

  一是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坚持周四学习制度,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高全体年鉴编纂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组织学习党和国家关于保密、著作权、出版、民族、宗教和对外关系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保证年鉴观点正确,记述准确,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二是加强培训,努力提升业务素质。全年参加市以上培训2次,举办年鉴撰稿人培训会议1次,举办责任编辑专题培训2期,召开年鉴编纂调度、分析会议30余次。组织学习《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等有关规定、优秀年鉴专家培训教材课件等相关年鉴编纂知识,下真功夫、练真本事。

  三是加强锤炼,铸就过硬工作作风。树立强烈的使命感,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以崇高的职业道德,编纂出高质量的年鉴。树立精品意识,坚持质量第一原则,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年鉴编纂工作。

  四是加强团结,提升团队协作能力。不断强化领导班子与责任编辑、责任编辑与撰稿人、撰稿人与各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意识,增强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高质量完成年鉴编纂工作奠定基础。

  四、坚持效果导向,强化功能

  近年来,《香河年鉴》紧紧围绕中心、服务中心、融入中心,编纂质量不断提升,越来越突出展现县域特色,为全县招商引资提供地情参考、为文化旅游开发提供重要依据、为“香河肉饼”“香河韭菜”等地理标志商标的成功注册提供史料支撑,彰显《香河年鉴》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香河年鉴》成为展示香河、宣传香河、推介香河的亮丽文化名片,为社会各界了解香河、研究香河提供更加全面、更有价值的信息支持。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河北省香河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