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质”在精品 勇争一流 全力打造北辰年鉴文化品牌
2022-04-22【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18)

  2021年12月,《天津市北辰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北辰年鉴(2020)》入选第五批中国精品年鉴之后,再获殊荣。《北辰区志(1979—2009)》入选中国精品志书,《天穆镇志》入选第一批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双街村志》入选第一批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北辰区因而成为全国目前唯一的县区级“两精两名”单位。近日,北辰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晖对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区档案馆(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志办公室)同志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精神,希望再接再厉,记录好新时代北辰发展历程,更好地服务北辰工作大局,再创佳绩。北辰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张磊批示要求区档案馆(区志办)认真学习落实区领导批示精神,推动北辰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北辰区档案馆(区志办)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天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代热点为记述中心,以精品工程为奋斗目标,以真抓实干为立身之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创新水平,着力打造北辰年鉴文化品牌。

  一、坚定政治方向,加强顶层设计

  领导重视是年鉴工作有序推进的基础。北辰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战略和全局眼光高度重视志鉴编修工作,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各级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及全区各单位绩效考核,做到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八到位”,为年鉴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和动力。在打造精品过程中,天津市志办靠前指挥,协调各方力量,把关提升。北辰区志办领导担当负责,以方志编修科为主,全体干部协同配合,几易其稿,营造了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各供稿单位大力支持,全区近百家单位直接参与年鉴素材的提供和再加工,丰富年鉴内容。

  二、坚持人才培养,规范工作程序

  北辰区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年鉴工作的关键和致胜之策,培养锻造了区级专职、基层兼职、评审专家3支约百余人的方志队伍,形成严谨求实善钻研、踏实肯干善攻坚、团结协作善合作、锐意进取善创新的稳定团队。多年来,建立了一整套快速顺畅、上下联动的年鉴工作程序。每年年初即召开全区年鉴工作会,采取以大规模专题培训与小范围重点培训、请进来与走出去、典型引路与重点帮带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各个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邀请相关专家对各基层单位年鉴主笔人员进行培训,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后续制定月汇报制度,保证了年鉴初稿的基本质量。北辰区志办在编纂过程中,组织出版社编辑和专家老师逐门逐类把关,专门安排人员修改规范问题,做到年鉴工作稳、准、快、好,实现年内出版。

  三、坚持资料收集,加强自主编写

  资料是志鉴编修的基石。为使年鉴的内容更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北辰区志办在收集全区近百家单位年度工作资料的同时,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紧紧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主动作为,自主编写了有区域特色的多个条目。如在农业与农村建设类目中,基于北辰农业发展特点,设立“生态农业建设”分目;在工业分目中,重点记述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等有重大影响的活动;在文化旅游类目中新设“融媒体建设”条目,介绍区级官方公众号的运营情况。在部门分目中亦有所辖公众号、微博账号等情况简介,加强对年轻人群体的沟通引领,充分体现时代发展趋势和年度新兴业态。

  四、坚持科学编鉴,创新丰富内容

  《北辰年鉴(2020)》严格按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其补充规定相关要求,全书共设32个类目,补足材料较为缺乏的邮政、通讯、银行等内容,做到门类齐全,要项无漏。其中,为展现各部类年度工作概况,每个类目下设综述(全书25个)、每个分目下设概况(全书130个);在“北辰概览”类目中设“自然地理”“区划人口”“历史文化”“2019年政治经济社会发展”4个分目,在区委、区政府类目中设置“重要决策”“重要工作”分目,突显在细化分目中无法明确归类的全区工作。在遵循科学设置的同时,《北辰年鉴(2020)》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上着力着墨,在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中,单独设置条目总结年度工作。尤其是乡村振兴内容,除在区政府类目中,在各镇、街道专门分目中,从政治、经济、社会事业等方面重点记述。

  五、坚持为民服务,贯彻宗旨意识

  北辰年鉴自开办以来即面向公众免费发放,成为群众和党员干部认识北辰、了解北辰、研究北辰的重要途径之一。《北辰年鉴(2020)》在以往的基础上,更加关注民生领域信息资料收集,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收纳其中,新增商场和农贸市场一览表、邮政和通信营业厅表、银行服务网点、全区中小学校表等服务类信息。年鉴发放到全区9镇7街,在基层镇街展馆、村居史馆的提升改造工作中,为各单位展馆展室布展提供了丰富资料,发挥了年鉴“工具书”的重要作用。2021年,紧追时代潮流,制作掌上年鉴并在北辰档案微信公众号发布。通过点击二维码扫描,即可浏览。以目录形式设置44栏,以条目形式呈现具体内容,配有智能搜索、已读收藏等功能,还可通过“设置”菜单调节字体大小,实现高效阅读。截至目前,掌上年鉴移动端阅读量已达2.6万余次。在北辰区政务网开设志鉴专栏,可网上查阅志鉴全文;在档案馆设置志鉴阅览室配备电子查阅机,为社会各界到馆查阅提供方便。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天津市北辰区档案馆/北辰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