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理论书籍 > 当代志书编纂教程
前 言
2021-04-08【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修志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加强培训,提高志书编纂质量,并为方志学学科建设做些基础工作,2006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决定组织编写《当代志书编纂教程》(以下简称“教程”)。同年12月在北京召开编写会议,对教程的篇目设置、内容编写、体例要求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正式启动编写工作。经过全体参编专家、学者和编辑人员的辛勤工作,数易其稿,教程终于付梓出版。 

  教程共分十五章,主要阐述了方志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志书编纂理论、方法和要求等方面的内容,力求吸收当代方志学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既讲理论,也注意与志书编纂实践的紧密结合。基于目前方志学理论观点和志书编纂方法的多样性,按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教程中部分章节内容的编写,如方志的起源,方志的性质、特征,志书篇目的设置,志书各个部类的编写,采取了诸说并存的方法,以拓宽读者视野。 

  教程编写、审校执行了严格的工作程序。于伟平(第一章,第四章第一节),邱新立(第二章),吕志毅(第三章),齐家璐(第四章第二、三节),姚金祥(第五章),朱敏彦、范洪涛(第六章),王永太(第七章),颜小忠(第八章),梅森(第九章),缪小咏(第十章),陈泽泓(第十一章),武铁良、欧阳发、吕志毅(第十二章),王晖(第十三章),王致修(第十四章第一、二节),陈海力(第十四章第三节),夏红兵(第十五章)等同志,依据编写大纲撰写稿件,编辑人员分工负责,与撰稿人员沟通协商,对稿件进行必要的修改。在此基础上,霍力进对全书进行了总纂,最后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李富强复审、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终审。 

  在教程编写过程中,许多地方志工作机构给予了大力支持,方志界不少专家、学者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教程中的疏漏和不妥之处,敬请读者斧正。 

    

  编 者  

  2010年11月22日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