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红河州驻村扶贫干部吴志宏(一)

日期:2021-01-15 来源:红河日报社

  关键词:为民造福

  “跟着共产党,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

  “你什么时候回家?”

  “等三村乡的群众都脱贫了再回家。”电话里,他曾多次这样回答。

 

吴志宏(左)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

  可是,正在他协力圆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时,2019年10月17日16时50分许,他在红河县三村乡补干村委会南哈上寨主持召开“动态管理公平评议会”时突发疾病,倒在了他夙兴夜寐、一心为之谋幸福的乡亲们面前。

  虽经多方全力抢救,他还是于2019年11月8日不幸去世,永远离开了他日夜牵挂的贫困群众,离开了他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脱贫攻坚工作岗位,离开了他一生热爱的史志事业。

  家人根据他的生前愿望,留下他沉甸甸的生命厚礼——捐献他的器官,实现他生命价值的最后升华。

 

器官捐献手术前,医护人员向吴志宏鞠躬致敬(医院提供)

  消息传来,他曾经帮扶过的贫困群众及驻村战友、村组干部等社会各界人士,无不含悲为之点赞。

  他就是吴志宏,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驻三村乡扶贫干部,一个从事社情历史编纂工作的从业者,一个呕心沥血为民谋幸福的好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善良和担当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敬业奉献之歌。

  吴志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又几次到红河县、绿春县挂职锻炼,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吴志宏(右二)入户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

  1992年,吴志宏入职红河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时(机构改革后称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曾被安排到红河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学习锻炼过半年;1999年3月起,他被派到绿春县三猛乡挂任副乡长2年;2009年2月至2010年2月,他被选派到红河县浪堤乡俄期村委会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由于他出色的工作实绩,2000年,他被州委、州政府授予优秀村改工作队员称号。2010年,被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授予优秀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称号。

 

吴志宏(后排左二)与挂联干部座谈交流商讨帮扶措施

  2018年3月1日一大早,吴志宏驱车从蒙自出发,一路翻山越岭,向着红河县三村乡进发,开始了他与红河县的第三次结缘。

  这一次,他有了新的职务和职责:赴任该乡党委副书记、三村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补干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帮助红河县把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三村乡,帮助当地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为了完成这一重要使命,去三村乡前,吴志宏做了充分准备:新买了私家车,以方便走村串寨;提前和三村乡取得联系,了解乡情。

 

吴志宏(右二)带领群众推进牛蛙养殖产业发展

  三村乡,位于红河县城西南端140余公里处。那里山高谷深,是红河州深度贫困乡之一。但那里的气候、水土却适合种植花椒、辣椒、茶叶,养殖牛蛙等。在吴志宏受命之时,该乡正按计划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但那里仍有6个深度贫困村、57个贫困自然村、4800余户贫困户未脱贫。与此同时,他还要负责单位安排的红河县架车乡牛威村委会弄普村民小组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他肩上的担子十分沉重。

  驱车7个多小时到达三村乡的吴志宏,没来得及休息就参加了下午的“三村乡2018年驻村工作队员报到暨工作交流会议”。5点34分,他将配上会议图片的“从此开启扶贫模式”的消息发向微信朋友圈(以下称朋友圈)。

  第二天,他就开始抓紧时间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户况。“为了及早认家门晓村情,好顺利开展工作,1天走了车同、坝木和补干3个村委会。深感任务重、时间紧、责任重。”3月2日,他在朋友圈感慨。

 

 

吴志宏朋友圈截图

  从此,吴志宏的朋友圈、QQ空间里,一律换成了扶贫话题,有《习近平谈精准扶贫: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陈豪赴红河州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我州发出总动员令:全员冲刺决战脱贫攻坚大会战》等文章,而更多的是进村入户走访民情的图片和视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建设的楼房、发展的产业、建设的工程,有患病的群众、就读的学生以及与扶贫队员一起进村入户等图片。

  “遇难弥坚,扶摇直上,这就是该有的态度。”吴志宏在朋友圈亮明工作态度。易地扶贫搬迁是红河县采取的重要脱贫攻坚政策之一。每户贫困户,县里都支持一定的产业发展资金,用来入股专业合作社参与分红,推进产业扶贫。可一开始,部分贫困户有抵触情绪。于是,吴志宏带领扶贫工作队队员走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与他们聊家常,用政策说服他们。三村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李荣说,他曾一再叮嘱工作队员:“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要有耐心,要遇难弥坚,不能厌倦。”

 

吴志宏(右二)入户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

  “共产党就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大家要有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跟着共产党,就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样的话,吴志宏经常大会讲、小会说,鼓励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他还常说:“大家一定要相信,党和政府的话一定会兑现。只要按照协议办,该分红一定会分红。”

  “吴队长说得不假,党和政府说话算话。第一次分红已经在2018年年底领到了。这已经是我们第二次分红了。”2019年10月30日下午,三村乡政府大院内人声鼎沸,上千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聚集在这里,参加乡里举办的分红大会。领到分红款的那一刻,补干村委会坝兰村民小组的周利所、段者财等人这才知道,“吴队长”是一心为老百姓好。原来,在吴志宏和扶贫干部的努力下,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在2018年入股云南红河滇红茶叶产业专业合作社、红河县滇峰种植专业合作社、红河正考养殖合作社,真正替他们找到了“靠钱生钱”的门路。

 

贫困户在三村乡政府大院内参与分红

  “心中要有责,心中要有戒。”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志宏常这样说。他定期召开驻村工作例会,开展“三讲三评”工作,组织工作队员交流工作经验,完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队员请销假和轮休制度,进一步带好、管好驻村扶贫工作队伍。组织农村党员安装使用红河州严肃党组织生活制度系统App、“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手机App,指导并参加农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动协助村党总支、党支部完善党建台账等。当他了解到原补干村委会党总支“软、弱、涣、散”的状况后,十分心痛。后来,他坚决落实县委组织部、乡党委决定,对该村的这两个组织进行了整顿,规范了“三会一课”,提升了基层党员的精气神,激发了他们带头脱贫致富的劲头。

 

吴志宏(正面者)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座谈交流帮扶工作

  吴志宏还鼓励广大农村党员,切实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明白人”“带头人”,助力“党建脱贫双推进”。他常说:“作为一个党员,不能一天到晚浑浑噩噩混日子,不能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是共产党员就不能忘记初心,就不能忘记你举起拳头时发的誓言。”他多次带领党员干部到元阳等地参观学习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让大家长见识,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吴志宏朋友圈截图

  如今,三村乡的扶贫成果已是硕果累累:1647公顷的茶叶、667公顷花椒树以及一片片红艳艳的辣椒已长满山坡。吴志宏多次在朋友圈里发出一组组香蕉、冬瓜、辣椒、牛群等照片,并配上“农妇采椒忙”“处处丰收景”等图说,表达自己的喜悦和欣慰。2019年9月5日,他在朋友圈感叹:“在党的扶贫政策的沐浴下,党员带着群众干,贫困户感恩、自强,日子越过越舒坦。我心有所慰!”

  记者:宋文 李松华 常玉选 黄传龙

  图片由吴志宏家人、同事提供

  (来源:红河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