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吴志宏 厚实人物志 > 聚焦

扶贫干部身后捐献器官爆燃生命之光

日期:2021-01-15 来源:云南网

器官捐献手术前,医护人员向吴志宏鞠躬致敬

  2019年11月10日上午,红河州驻村扶贫干部吴志宏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蒙自殡仪馆举行,闻讯赶来的百余名干部群众到场送别。此前,吴志宏家人遵从其生前意愿捐献器官,让3名器官衰竭者重获新生,让2名患者重见光明。

  一个人的生命只有和国家命运、人民幸福紧紧相连、高度融合的时候,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才会凸显出来。一个人有幸赶上和参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又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拼搏奋斗,他的人生就有了非凡的价值。被州委派往红河县担任三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补干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吴志宏,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把生命定格在49岁这个风华正茂的年纪。这样的干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许和拥戴,他的死重于泰山;身后捐献器官,更让人敬重有加。

  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等待器官移植的人数超过150万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但能够获得移植的仅1万人左右,不少人病人在焦急等待中失去了生命。其中的原因,有包括伦理观念的影响、利益观念的影响和社会观念的缺失等。2010年3月,中国启动了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呼吁依靠公民自愿捐献的器官来支持器官移植手术,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把器官捐赠给亟需的人,不仅会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还为病人和亲属解除了痛苦。自愿身后捐献器官,将遗体的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或亟待器官移植的患者,这是一种超越自我的大爱,是无私奉献、遗爱人间的精神,对生命的大彻大悟。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云南人民要想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此,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前赴后继、奋斗不止,谱写着平凡而又壮烈的史诗。吴志宏以及郭彩廷、李文芝、王秋婷、张文举、王文贵、吴国良、和先念、杨华维、刘平……都是当今时代的英雄,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来源:云南网)